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外贸攻坚战需“再加把劲”

  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9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8.1%。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下降2%;进口8.47万亿元,下降15.2%。10月单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6万亿元,下降9%。其中,出口1.23万亿元,下降3.6%;进口8331.4亿元,下降16%。

  9月单月出口数据“回暖”终究短暂。业内人士指出,从10月份外贸数据来看,2015年内要实现出口正增长难度很大,外贸攻坚战任重道远。但与此同时,中国外贸质量提升值得肯定。

  年内出口正增长“难度很大”

  一个月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曾经让黯淡了大半年的出口行业看到了一丝希望:以人民币计价,前9个月我国出口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8%。9月当月出口数值实现了8.0%的环比增长,同比跌幅也缩小到1.1%。

  在10月15日开幕的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多位出口大省(市)商务部门负责人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四季度如能“再加把劲”,年内实现出口总额正增长“还是有希望的”。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5年秋季)》中显示,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15年中国出口规模将与上年基本持平。

  若以2014年中国全年出口总值14.39万亿元计算,今年最后两个月内我国出口总额须达到2.93万亿元。而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4年11月、12月的出口额分别为1.301万亿元和1.397万亿元。以此计算,要实现“出口规模与上年持平”,接下来的两个月内,我国平均每月的出口额同比增长要在8.6%左右。

  “如果只是从数据上看,年内出口与去年持平或者实现正增长的难度非常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直言,“后两个月内如果前期稳外贸的政策能够进一步生效,出口降幅也许能进一步缩小,为明年出口增长打好基础。”

  海外观察者也认为中国外贸难“转正”。路透社援引德国商业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的说法称,“我们认为,接下来短期内中国外贸的发展势头不会发生改变,而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承受下行压力,尤其是在美联储释放出信号刺激美元走强之后。”

  外贸质量提升值得肯定

  尽管数据持续下行,但中国外贸的质量提升却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要实事求是地看到,今年以来,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形势都不容乐观,”社科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上半年我国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仍然有所提升。”“在全球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是很关键的指标,”白明说,“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努力抢生意,如果份额减少了,就说明我们的出口竞争力在减弱;反之,则说明出口竞争力在增强。”

  国内不同省份的数据表现也为上述分析提供了支撑:前10个月,广东省、浙江省出口分别实现同比增长0.4%和1.5%,江苏出口略下降0.7%。“这说明我国先进制造基地的出口仍然不弱。”白明说。同期河南省出口增长17.9%,白明分析指出,一方面是因为河南承接了一批跨国企业的投资转移;另一方面是其地处新欧亚大陆桥的中心点,拥有良好的物流条件。

  上述匿名人士指出,中国外贸发展所面临的原有优势行业转移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南亚、南亚、中亚甚至非洲国家转移;国际产能合作的战略布局也推动部分‘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转向海外,这都不是突然开始的,也不会很快结束。可以说,当下的外贸数据变化是这种转移的结果呈现。”

  该人士还强调,中国出口必须面对“关键的跨越”,“以前海外买家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固有印象是质劣价廉,现在不少中国企业都在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但仍然不能卖出高价格。”他说,“向优质高价的跃升不仅需要国家‘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还需要具体产业、企业在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密切配合,这个跨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但其将是中国提升出口竞争力的长远方向所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