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比买车便宜、能随叫随到 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有未来吗

当你无需拥有一辆车,并免去找不到停车位、没时间维修保养等“烦心事”,也能在想用车的时候一键呼叫车辆随时随地待命的时候,你还会想要买一辆车吗?

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认为,滴滴、uber等打车软件的兴起,正逐渐影响到消费者对“是否买车”这一问题的决定。而未来,“汽车共享”将有望成为主流的用车模式之一。

越来越多的电动车生产企业正试图利用“汽车共享”这一模式,来加速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像租用公共自行车一样,花20元钱/小时的成本租用一辆新能源汽车,用完即还,不用担心电池衰减、新车折旧等系列问题,这一模式自几年前吉利康迪在杭州西湖和市中区进行试点以来,在当地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口碑和市场。而包括上汽、北汽等新能源整车企业也已经启动了基于共享模式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而乐视也将联手下游的生产企业和充电公司,试水“乐享用车”的分时租赁项目。

吉利联手阿里等升级汽车共享模式

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商,分时租赁不仅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满足消费者的碎片化需求,还能提升车辆的利用率,确实是一举两得的举动。也正因如此,就在近期,吉利康迪联手阿里巴巴、uber和中兴通讯以及民生银行在杭州签署合作宣言,将共同致力于“汽车共享4.0”模式的打造。

在康迪电动汽车集团董事长胡晓明看来,汽车共享1.0就是传统的租赁共享,加上互联网之后升级为2.0,而新能源汽车的接入是3.0,4.0则是加入了无线充电和自动驾驶等更为前瞻的技术。

在记者看来,汽车共享4.0其本质依然是分时租赁的模式,只不过与此前的模式相比,这一模式更注重对跨界资源的整合,将移动通讯开发商、金融机构、交通运营商等各方的优势与现有的汽车技术和互联网高度融合,以实现车内网、车载移动、互联网的互通互联以及大数据的共享。

比如在这次大会上,阿里就表示,将在吉利康迪此次投放的200辆全球鹰k17电动车上,加装阿里的YUN OS FOR CAR系统,系统内部可集成阿里通信、云计算、导航、虾米音乐等应用,使车辆具备智能终端的功能,而中兴在未来则将有望为其提供无线充电的支持,以解决新能源充电的局限,民生银行将为上述项目提供金融支持,而uber未来也将推出全是电动车的绿色uber,吉利康迪肯定是重要的合作方。

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分时租赁的模式,电动汽车的使用率可以提升2~3倍,但车主的使用成本仅是传统汽车的20%。因此,分时租赁成为业内认为最为有效的商业化推广模式之一,科技部部长万钢曾多次为这一模式“点赞”。

据胡晓明公开的数据,在过去两年的运营过程中,其得到的数据是,一辆共享车的年载客数据相当于10辆私家车。未来,如果汽车共享能够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城市交通和空气以及环境。

分时租赁有未来吗?

抛开这些长远的目标不谈,在眼下,分时租赁的模式确实助推了车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进程。数据显示,在吉利与康迪合作,推出“微公交”这一分时租赁项目两年多以来,累计推广纯电动车数量已经达到1.6万辆,今年前9月,康迪纯电动车的推广量在所有车企中排名第3位。仅次于北汽和知豆,而这前两者,也都在借力分时租赁推广。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对落地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项目持有一定的热情。

但是,分时租赁项目的推进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重重挑战。北汽新能源公司与富士康在2014年6月组建了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恒誉”)致力于新能源分时租赁。据恒誉公司副总经理范永跃表示,公司目前投入运营的350辆新能源车的出租率仅为35%左右。这其中日租占了83%,时租仅11%。

而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在2014年,当地曾经投放1000辆电动车用于分时租赁,但5个月过去,这些车中只有几十车次被租赁出去,和杭州的状态相距甚远。

接受程度并不高的主要原因依然在于纯电动车对充电桩的依赖,因此在网点布局上不足,无法做到所有区域的随借随还。一嗨租车早在2010年就开始试点电动车租赁,在今年2月份开始上线分时租赁业务,推出宝马之诺1E、荣威E50以及荣威550Plug-in等三款新能源车型。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E50的时租模式已经暂停了。一嗨租车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在于E50的日租接受度比时租更高,租得更好,“新能源车时租的订单一周也就10个左右”,出租率并不高。目前一嗨在上海的门店虽然有50多个,但只有20个左右的门店具有充电能力。

而上汽推出的新能源租赁项目e享天开在上海的网点覆盖虽然达到20个左右,但很多网点也没有充电桩可用,也必须采取人工调度的方式将车送到有桩的地方进行补电。加之大城市停车位紧张,要在消费者取还车便利的商场、停车场以及地铁附近寻找到专供新能源车使用的停车位并不容易,更何况,这些停车位的收费价格不菲,据了解,其月租金在300~1000元不等。这些成本让运营企业也觉得“压力山大”。

虽然如此,随着新能源行业各方资本和企业的介入,合作共享的联盟模式正在改变整个行业生态。在此之前,北京名为“电桩”的一家充电公司,就正在试图建立一个大的产业联盟,调动整车厂、停车场、租赁公司等多方资源,利益共享。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整个大的行业能够形成协同优势,解决停车和充电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未来前景将十分可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