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李稻葵:中国楼市将出现新一轮的大变迁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提出,为什么房地产的价格和销量在5月份以来逐步上升呢?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地理格局在发生变化,就是说传统的中国经济版图在发生变化。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大家都是拼搏在第一线的企业家,尤其很多是中小企业的掌门人,大家比较困惑,困惑的是感觉寒冬已经到来了,还要走多久,才能有温暖,才能有春天?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到,6.5%是十三五期间增长底线,听起来6.5%比6.9%还要低0.4%,现在已经够寒冷了,这0.4%怎么过?这个温度还要往下走,怎么办?
 
    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首先中国经济目前的困难的确是有目共睹,尤其是在相对比较传统的行业,6.9%已经觉得很难受了,6.5%可能会更加痛苦。钢铁、水泥、发电、有色等行业,大部分都是日子不好过。
 
    为什么现在的传统企业不景气?非常流行的说法是产能过剩,这个说法永远没错,这个说法跟经济不景气,在我看来几乎是同一句话的重复。
 
    产能过剩就好像我们都吃饱了,桌子上剩下的饭不想吃。所以我倒觉得产能过剩这个事可以说,但是不能作为原因。如果仅仅停留在产能过剩上这个层面的话,显然是不对的。
 
    追问一下,为什么产能过剩?为什么传统行业现在日子不好过?从数据来看很简单,我们对产能的需求现在是放缓的。固定资产投资今年1到9月份降到10%左右,这个数据一年多前还是13%,再往前15%,四五年前是2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能够占到GDP的45%左右,是大头。所以产能过剩的一个直接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那么再追问一下,为什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原因也比较清晰,两件事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第一,房地产的投资开发速度是逐月下降的,近两年一直在下降,最近数字降到3%、4%。房地产能够占到整个固定资产投资20%,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毫不奇怪。
 
    第二个原因,占到固定资产投资15%左右的基础建设投资也在放缓。很多新开工的项目增长速度下降到了5%,比整个在建项目的增速还要慢,这预示着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未来一两个月内难以扭转,增速很难再往上走。
 
    继续追问,为什么房地产增速、投资开发的速度下降?为什么基础设施建设增速下降?我们一层层往下问,问清楚问题之后再来分析,才能够预测,这是思路。
 
    房地产的投资开发力度增速下降很好理解,那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房地产存量还是比较高的,不光是商业,还有住宅。
 
    但是存量比较高这个事情,现在已经基本上看到“底”了,就全国范围来看房地产的销售量、销售面积,还有价格都在往上走,从今年5月份开始,增速在逐月上升,价格和销量在往上走。预计再过一到两个季度房地产投资开发就应该开始回升了。
 
    为什么房地产出现这个情况呢?为什么房地产的价格和销量在5月份以来逐步上升呢?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地理格局在发生变化,就是我们头脑里传统的中国经济版图在发生变化。
 
    很多地区,比如东北地区,的确是不景气,但是中部地区、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房地产仍然非常红火,北京、上海、深圳不说了,仅深圳今年1到9月份房价上升了30%。
 
    那么中部地区,合肥、长沙、武汉,包括稍微西部一点的成都,这一带的房地产都在回暖。这是因为人口和经济活动在中部地区逐步聚集。
 
    人口在向南方、向温带、向暖和地方聚集,而东北正好形成一个对比,东北现在大量人口往外移,尤其是高收入人群都跑到三亚、海南,这方面我们都有体会。
 
    此时此刻中国的经济地理在发生变化,带动着房地产新的一轮变迁,人一移动,跟着就是买房子移动。所以,我估计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房地产开发,在明年的一季度或者是年中(二季度末)应该会上升,这是房地产投资。
 
    基础设施投资为什么现在下降比较快呢?我认为这里面的深刻原因是政府正在转型,地方领导正在转型。
 
    像过去那样招商引资、开放土地、建工业园、借款搞土地开发、跟各种企业家来谈投资,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新的政企关系没有建立起来,旧的方式又不能重复,这就是形成了目前的尴尬。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跟进得比较慢。
 
    到此为止,按照这个逻辑关系一步一步地抽丝剥茧,我想我已经从产能过剩一直分析到根本原因。
 
    到明后年,我觉得有一种可能就是十三五规划启动,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改革,因此地方的行为会有所匡正,固定资产投资的速度会有所恢复。为什么这么讲?
 
    因为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虽然说增速的保底是6.5%,但是最后的奋斗目标不能定在6.5%,6.5%是基数。所以我的理解在未来这一两年,中央政府还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调动地方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的速度。
 
    所以明年的增速可能是前低后高,整体上比今年可能略低一点。今年我们的预测是6.8%,因为第四季度可能还会低一点,比三季度还低一点,明年略有下降,可能是6.7%左右,这是目前的预测。
 
    各种各样措施能够到位的话,2017年经济增速能够再上升一些,能够回到6.9%甚至更高,这是我对短期的分析。
  
    再往远看一点,中国经济到底还有没有增长潜力,中国经济是不是从此告别7%的时代了呢?这是我最近在反复研究思考的一个问题。我的观点是,增长速度7%的时代并没有离我们远去,还会回来。
 
    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水平还非常低,我们的人均GDP还是世界上领先国家比如美国的20%,这个都是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的,如果按照目前人民币汇率算的话,还要更低,我们还有巨大的赶超空间。
 
    我想最后再重复一遍,宏观的环境短期内可能有一定的恢复,但是企业家们等不起。就算回到了7%,很多企业可能也搭不上这个便车,所以每一家企业必须开动脑筋,找到新的增长点,必须要搞创新,不能抱着自己的产业不放。
 
    苹果也一样,苹果最开始是做电脑的,后来转型搞音乐,又从音乐转向手机,乔布斯是不断转型的,跨度也很大,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创新,不断给自己寻找新的增长点。
 
    谷歌更是如此,从做地图,做搜寻器,后来又做到了邮箱,搞商业服务,现在开始搞汽车了。
 
    我想通过这些例子告诉大家,企业必须转型。你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是不断创新的能力,这件事如果抓不住的话,我想任何的企业都不可能成功。
 
    (本文为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第十一届“管理中国”总评选颁奖典礼上发表的演讲内容)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