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G20峰会聚焦全球经济低增长困境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15日至16日将在土耳其西南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举行第10次峰会,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之一,如何改变全球经济面临的低增长困境将是其中的重要议题。

  2008年面对历史性的金融危机时,G20曾积极采取行动夯实了全球经济的基础,如今面临全球经济的低增长困境,G20各方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经济政策和战略的协调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行动加以解决。G20的努力重点将是通过集体行动确保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为此,在这次峰会上,土耳其提出“3I”目标:包容(Inclusiveness)、投资(Investment)和执行(Implementation)。

  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近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习近平强调,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举措,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增加了我国同各国利益汇合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前为英国《金融时报》撰写的文章中表示,G20如今面临着一个挑战,全球经济虽然在增长,但是速度太慢。如今这一挑战比去年G20峰会时更加明显。

  “过去五年里,全球经济前景一再被下调,世界经济面临非常具体的风险,即长期低水平增长伴随着不可接受的贫困和高失业率。”峰会召开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发出如此警告。

  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但是面临低增长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3%,明年预计小幅提升至3.6%。

  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相对良好,但美联储启动加息的预期令各界担心复苏轨道或生变数。美国将于何时启动加息的问题料将在此次G20峰会上备受关注。据外媒报道,在为此次G20峰会准备的一份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建议,美联储不要过快加息。文件称,美联储应当继续观望,直到就业市场进一步好转,并且通货膨胀率也不断接近美联储制定的2%的目标。

  欧洲经济表现有所改观,但仍然增长缓慢,而且面临债务问题和结构性改革等长期挑战,按照经合组织的预期,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1.5%和1.8%。日本经济也增长低迷,外界估计,16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数据将连续第二月出现负增长。

  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7%左右的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印度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可达7.3%和7.5%。俄罗斯和巴西等经济体则面临衰退困境,土耳其也正面临货币贬值、通胀高企等风险,年底可能跌出全球经济前20强。经合组织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联合报告警告说,新兴经济体很可能成为全球下一轮经济冲击的源头。

  G20峰会前,外界预期国际金融市场改革、跨国企业逃税、难民和反恐议题也将是会议讨论的重点。13日晚间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令外界预期G20峰会上有关反恐问题的讨论将升温。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因为恐怖袭击事件取消了参加G20峰会的行程。土耳其官方消息人士表示,为了表示对于遇难者的哀悼,G20峰会取消了所有的音乐活动,还取消了原定于15日晚间举行的正式晚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