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百度一周内两度出击金融业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姜红)上周牵手中信成立百信银行,百度便又马不停蹄进击保险业。昨日,百度正式宣布将与德国保险巨头安联及高瓴资本联手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

据悉,百安保险是百度、安联、高瓴三方经过6个月的协调工作后而成立,将推出包括旅行险、健康险和互联网金融险在内的一系列保险产品。该合资公司正式开业的具体时间尚未公布,据透露选址将在上海。

此前有消息称,百安保险公司将由百度的“老搭档”高瓴资本控股。百度和高瓴资本曾有过多次联合投资的经历,关系比较亲密:二者共同投资了去哪儿网及Uber中国。不过,另有内部人士否认了该传闻,该名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入股比例暂未披露”。

盯上互联网金融必然绕不开互联网保险,国内目前已经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只有两家——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财险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众安保险即由阿里、腾讯联合中国平安牵头于2013年设立。

据了解,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和技术实现保险精准营销和风险定价以降低费用率和赔付率,是互联网企业涉足保险共同的手段。业内人士指出,百度与安联以及高瓴的合作将为这些公司在互联网保险以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绕路超车”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合作中,保险产品的开发交由安联,百度将提供技术、数据、流量方面的资源。

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大数据与保险领域可探索的结合方式非常多,随着用户需求越来越多,就应有更多创新型的保险,“例如百度外卖如若送迟就可进行赔付”。他举例称。事实上,BAT在保险方面的布局既有相同的覆盖面又各有侧重,其中,腾讯在医疗健康方面屡屡试水,而阿里则倾向于商务,百安保险产品将如何插足也值得市场进一步观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