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点餐与银行服务 都交给智能机器人来完成吧

近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B1层里,身高1.8米左右的一位机器人帅哥正在为来宾们服务。酷酷的家伙装扮很特别:蓝色大脑搭配着白色外套,身后的数排饮料整齐划一地等候着来宾们的挑选。

“你看,这里有汽水、王老吉、橘子汁、矿泉水、奶茶,只要你从我们的操作台上塞入纸币,选择任意一款饮料产品后,它就会自动从后往前抓取您需要的那一款,并很快送到取物台上。”塔米科技副总裁王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到,这就是塔米智能最新的售货服务机器人。

类似的服务机器人,在“2015世界机器人展”上还有不少:如银行机器人、娱乐机器人、陪伴儿童机器人,各种智能技术和操作系统都获得了在场参观者的热捧。记者每走几步,就会被各家参观台前的簇拥人群所吸引。多位业内人士说,国内在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发展空间未来不可限量。

服务机器人涉猎诸多行业

\

这场规模庞大的机器人展上,稍微留心后你就可以发现,至少有一半的场地被服务机器人所占领。他们的展台规模都不大,但人气超旺。塔米科技展台前,一台3米左右的骨骼式机器人十分抢眼,它可通过感知来判断对面是男是女,随后会用面部感光做出害羞、开心的各种表情,同时还伴随着流利的中英文会话。展台的斜对面,机器人主题餐厅服务也在进行着,机器人不仅会主动与客人打招呼,还可自动完成点餐、送餐、结账等服务,无需人工干预,提供餐厅内控位管理信息、娱乐互动内容、业务推广等多项服务,目前可应用于银行、医院、政务大厅、汽车4S店、百货等众多场所。

距离塔米科技展台的不远处,几个白色矮个机器人正在地上旋转,原来这是北京萝卜科技有限公司的儿童伙伴机器人。该公司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这款产品面向的是3-6岁儿童,具备智能语音交互、DIY运动编程、专业早教内容、人格养成等多种功能。记者用手摸摸它的头,对方很快“呵呵”地笑了起来,表示其已进入状态,“你几岁了”、“你会做什么?”“给我朗读一首儿歌好么?”“我想请你跟我一起跳舞”,这些简单的对话它都可以做出反应。该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说,这款机器人可以配合APP使用,自主设计舞蹈和路径编程,“它内置了不少早教内容:有流行英语儿歌、传统经典国学等等,正在预售中。”

小i机器人创始人、总裁朱频频告诉记者,上述机器人都属于实体可见机器人,“事实上,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汽车也是这一档。另一种虚拟可见机器人则有虚拟客户助手、虚拟个人助手和职能顾问等,小i机器人是从虚拟到实体的产业链延伸,让实体职能机器人拥有高智商,也同时具有高情商,银行专业服务机器人、娱乐机器人等都可植入云操作系统,在各个行业担任角色。一般情况下,银行类机器人,可以回答客户关于银行方面的专业问题咨询,还时不时的来回走一走,进行人机交互,业务能力也相当娴熟,还可以通过自然语言与客户做交流,包括取号排队、引导服务,并通过身份证加人脸识别等方式1秒查询用户名下账户余额。” 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力优蓝”)CEO刘雪楠则告诉记者,“我们的优友机器人也可以做银行服务。过去大家认为一台机器人要几十万人民币,而我们现在的这款产品,根据不同配置仅为3-8万元人民币。”

\

另一款扫地机器人除了扫地之外,还能了解最新资讯、天气及股市等状况。在有WIFI的情况下,用户可通过网络随时检查劳动状况,甚至可使用摄像头来看到床底下的清洁情况,并下达打扫指令。

服务型机器人重在智能与技术拓展

刘雪楠也称,服务机器人需要有四项,包括智能、服务及机器、人。它涵盖了视觉智能、感知智能和语言智能,可以自由移动和定位,体现出人性化的水平。未来智能机器人尤其是智能家电、育儿教育、老年陪护等市场将是潜力巨大的,包括营销模式、人才建设等都非常具有前景。康力优蓝除了做现有机器人产品之外,也在做产业化:第一,技术的系统化;第二,产业的规模化。围绕这两大部分,我们有三个原则:模块化集成。以机器人为例,实际上它的头、胳膊等马上都能被摘下来,这是大组件。其实我们公司的机器人已可以细分至40-50个小模块,而每个模块都安插十分便利。第二,人性化融入。我们的机器人很可爱,大家很喜欢,这不是冷冰冰的东西或者怪怪的样子。人性化融入指的是从外观到内容、语言,都有严格要求。第三,我们把软件、平台系统等做了全面开放,相当于一台电脑从DOS到了Windows。围绕这些工作,我们建立了个性化的定制系统,智能数控的编辑系统,行业集成的定制系统和场景智慧的交互系统。”

\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席宁就表示,机器人其实是多学科、综合性的领域,其发展动力来自于新技术发展的推动。机器人最开始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替代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从机器人简单的替代作用,发展至扩展人们能力的阶段。

机器人联网后,人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控制远处的机器人,信息技术给机器人提供新动力,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应用。有些比较特别的环境、操作物质极小的区域,都可以通过机器人来解决,如生理环境、地理位置等等。所以部分服务型机器人尤其这类具有更多扩展能力的机器人,也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曲道奎说,机器人具有两大属性,第一,机器属性或机械属性;第二,人的属性,如智能与智慧、灵巧性等等。而目前机器人正在处于由机器向人的转折点上,也就是智能化的提升。中国机器人目前有700到800家之多,而短短三五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本土机器人在去年的增幅高达77%,而国外机器人在华增幅为47%。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