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自贸协定:韩国的“生存策略”?

  12月9日,中方宣布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获得通过。至此,6月签署的中韩FTA终于分别获得了两方政府的通过,正式生效指日可待。就在市场充斥着中韩FTA12月20日生效的消息时,却鲜有人注意到,本月韩国还有一个FTA正式全面生效,即12月13日完全生效的欧韩FTA。

  而同一时间内,韩国与中国、欧盟两大世界经济重要力量间“亲密”合作关系的完全确立,令人禁不住想对其长期以来推进FTA的战略一窥一二。

  FTA执行效果明显

  资料显示,欧韩FTA早在2010年10月6日就已签署,并于2011年7月1日临时生效。之所以强调“临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指出,是因为欧盟成员国众多,彼此利益和关切点不同,导致欧韩FTA中部分条款多集中在文化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内容未能得到实施。

  不过,毕竟协议涉及到的99%的内容都已经生效,所以部分实施并没有妨碍欧韩FTA的整体效果。欧盟委员会曾在欧韩FTA实施两周年时对其执行效果进行了评估,称FTA使欧盟对韩国的出口从2011年的325亿欧元增至2012年的378亿欧元。同期,欧盟自韩国进口增长4.7%,从362亿欧元增至379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欧盟对韩国商品贸易更是15年来首次实现盈余。

  如今,随着欧韩FTA的完全生效,姚铃指出,欧韩间的合作将更为密切,考虑到当前全球贸易环境以及欧盟和韩国各自的经济状况,双方间的贸易数据或许不会有太明显的反应,多是90%的商品关税将在5年内撤销期限到期带来的促进。

  亚洲市场的“突破口”

  在肯定欧韩双边贸易的前提下,姚铃更强调了欧韩FTA的亚洲示范效应。她指出,由于欧韩FTA是欧盟与亚洲国家的首个自贸协定,也是欧盟打开亚洲市场和建立示范效应的关键工程,关于这点意义,可以说欧韩FTA履行得很好。

  姚铃表示,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亚洲经济体和亚洲市场在全球经贸格局中所占据的位置愈发重要,但是对包括欧盟在内的西方国家而言,文化的差异和政治上的芥蒂常令西方国家在开发亚洲市场上颇为为难。在此背景下,韩国反而成为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理由有三。

  首先,韩国与中国、日本同作为亚洲的三大重要经济体,无论政治还是经济的影响力都可圈可点。其次,与中国和日本不同,韩国在政治上没有太多“雷区”,文化方面近代“西化”又比较明显,民众对外来文化包容性高,这决定其贸易和市场很容易与西方或其他地区进行对接。再次,韩国国内工业和制造业生产确实具备一定的基础和高度,也有自身的“拳头”产业,地理位置紧邻中国、日本两大亚洲主要消费市场,转口贸易优势明显。

  远比看到的多

  事实上,何止欧盟看到了韩国在贸易合作上的优势,韩国也深谙自身在构建FTA关系上的优势所在。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韩国已经与49个国家签署了12个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市场规模的64.9%。韩国方面一直坚信,遍布全球的自贸网络是韩国立足全球经贸投资热选的关键所在。

  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最近发布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与世界多国建立自由贸易区是韩国在外商眼中作为投资目的地的最大优势。参加调查的111名外商中,庞大的自由贸易网络被18%的受访者认为韩国吸引投资的最大优势,另外有17%的受访者选择了战略区位条件,17%的受访者选择政府的激励措施等积极支持,还有14%的受访者选择优质的劳动力。

  当然,对于与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签署FTA也对韩国产生直接利益带动。姚铃就以欧韩FTA举例称,在双边贸易数据提升上,韩国相比欧盟或许处于“劣势”,可从技术学习、行业标准对接,国内产业升级角度来讲,韩国却能受益颇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