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消协:“双11”虚假折扣浮出水面

  “双11”余温未尽,“双12”接踵而来。商家准备新一轮营销盛宴之时,“双11”的价格猫腻浮出水面。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部分“双11”网购商品价格跟踪情况报告》,调查的94款商品中,5款商品在“双11”一周之后价格不升反降,另有7款在12月价格下降。部分商品涉嫌虚假折扣。
 
    “双11”前,大部分电商推出“限时抢购”、“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促销活动。然而,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统计咨询情况,消费纠纷急剧上升,价格虚高打折、产品质量低劣、送达货物迟缓、售后服务差等问题较多,网购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情况较为突出。
 
    中消协介绍,本次跟踪调查共涉及12家电商平台,选取了“双11”当天标示折扣在5折以下的94款商品。一周后,天猫、我买网、亚马逊、国美在线和优购的5款商品价格不升反降,11款商品价格维持不变。12月5日,价格不变的商品数上升到18款,价格下降的达7款。20款商品宣称“已售完”或“已下架”致价格无法明确查询。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商家以商品“专柜价”或“厂家建议价”为基准价打折,部分折扣低于1折。然而,随意标注专柜价、建议价涉嫌虚假折扣。一款雅薇缦缇牌外套标价1199元,实际售价仅为89元。“双11”后仍维持89元。同一品牌在亚马逊上共3款,价格均在100元以下,评论显示,该商品质量较差,起球掉毛严重。问题商品中自营和第三方商家均有涉及。国美在线方面表示,会根据中消协报告向第三方商家核实,若属实,将立即终止与商家的合作,并关停店铺。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