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互联网金融带动征信业的发展与变革

互联网金融带动征信业的发展与变革  2015年10月互联网金融交易总额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人民币,保守预计2016年度行业总体成交金额将突破一万亿元,如果每笔成交金额按照5-10万元计算,全国有1000-2000万个人或中小企业主获得资金;如果按照占比30%计算,那么其中有300-600万家中小企业获得了融资。随着随着互联网与金融的快速融合,互联网金融却一样离不开风险识别、判断、评估和管理,互联网金融机构对征信环节的速度也要求越来越高。
 
    NO.1维氏盾CEO潘凌佶认为速度快、数据量全和成本控制是互联网金融对征信业提出的三大要求
 
    首先,最低容忍的征信时间为24小时,未来在线提供征信产品是大趋势。其次,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从传统的信用贷款、房贷、车贷发展到消费贷、供应链融资、三农贷、信托资产融资等,对征信数据覆盖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主要针对小微企业、三农、个人消费者,平均放款的额度偏低,可以容忍的征信成本有限。
 
    NO.2在谈到互联网化对于征信的重要意义时,维氏盾征信CEO潘凌佶给出了如下结论:
 
    互联网产生的信用数据将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网站、电子商务平台等网络展示交易平台,在不断地累计和汇集互联网世界的信用信息,将海量的互联网信用信息进行归纳提炼之后会发现很多可以预先判断风险的信号,可以帮助很多互联网应用场景来降低风险;
 
    互联网将拉近用户与征信产品的距离
 
    互联网技术与移动端设备的结合,将信用产品直接展现在普通大众面前,让所有大众前所未有的体验到信用的作用和价值,推动整体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互联网将推进征信技术的创新与变革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是现代征信企业的特征,客户的诉求会促使征信公司进行快速地产品迭代,满足客户的体现度是对现代征信公司更高的要求;
 
    风险定价是互联网金融2016年的趋势
 
    风险定价不是在审批环节进行,而是前置到产品设计阶段。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风控从表象是看是成本,以现代风控的角度来看本质是利润。如果从产品设计环节就可以预测未来的逾期和坏账区间,充分考虑风控和催收的成本,在此基础上确定利率区间。对不同的客户根据风险情况进行等级划分,用收益来抵扣风险,从而实现规模效应与风险收益率的平衡。
 
    NO.3对于未来的征信体系构架,潘凌佶认为:金融征信、政务征信和商务征信将组成未来的现代征信体系。
 
    金融征信目前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主导,以金融机构为主要用户,以授信申请人为主要征信对象,采集的信用信息主要在金融机构之间互通互联。政务征信主要是各级政府部门为主要用户,以企业和个人为征信对象,其信用信息主要在政府部门之间互联互通,以便实现统一的信用惩戒与预警机制,从而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商务征信主要来自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信用交易行为,各家征信机构基本上都是基于交易场景,为委托方提供征信服务,被征信方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个人,商业征信在中国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金融征信、政务征信和商务征信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互补充的,都是自身的应用场景,都是现代征信体系不可获取的重要组成部分。
 
    NO.4征信数据来源碎片化以及业务发展过程中合规性要求被认为是阻碍中国征信业发展的瓶颈
 
    征信数据从来源上主要有金融数据、政务数据和商务数据,金融数据主要掌握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政务数据在各级政府部门,征信公司积累一部分商务数据,随着中央政府加大数据的归并整合力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金融和政务数据会不断开放,商务数据对于征信公司而言是很好的切入点。我们再来谈谈合规性要求,2013年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第14次行长办公会议通过《征信机构管理办法》,明确了征信机构的管理部门为中国人民银行,明确了征信机构作为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企业,在采集数据的时候需要得到被征信方的授权,这样征信服务的应用场景是各家企业征信公司不能回避的问题。
 
    关于维氏盾
 
    维氏盾征信是首批获得央行企业征信备案证的征信企业,是中国首家专注于实地尽调的征信公司,用标准化、去网点化、全国覆盖的模式帮助互联网金融机构、保险公司、保理公司、商业银行提供实地尽调活动。旗下中国首家互联网征信平台易起查,为广大企业提供在线信用产品,包括:企业信用调查、供应链调查、关联性核查、财务分析报告、行业分析报告等信用服务。是中国首家股权众筹模式成功融资的征信公司。
 
    维氏盾征信在今年正式推出了首创的实地征信产品"征查蜂",并在10月29日、30日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召开了产品发布会,成功签约了新新贷、点融网、银票网、第一贷款、玖富、金互行(排名不分先后)等数家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全国布点+标准化流程+Uber"模式,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和债权平台",在2015年末这"资产荒"的凛冬里成为了一道寻找优质借款端的温暖风景。
 
    潘凌佶坚信征信将改变普罗大众的生活方式,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会降低整体社会的信用成本,推动社会主义信用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