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第九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明年1月举行

  本报讯针对近日在比利时举行的第八轮中国—欧盟投资协定谈判,12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经过艰苦磋商,本轮谈判确实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一是双方在协定议题范围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二是双方就制作合并文本作出安排。也就是说,本轮已经基本实现今年6月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领导人设定的“争取在2015年年底前就协定范围达成一致,并形成合并文本”的目标,为下一阶段的谈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早日达成一个高水平的投资协定,不仅是深化互利共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也是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造福双方企业和人民的重要手段,是双方共同的目标。”沈丹阳说。目前双方已经商定,2016年要举行5~6轮谈判,第九轮谈判将在明年1月12日~15日举行。

  沈丹阳表示,当前中方正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地开展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建设。中国领导层最近进一步强调“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的施政理念,明确“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的政策方针,这些都将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中方希望欧方能够相向而行,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启动中欧自贸协定谈判等中方关注的重大问题上释放积极和明确的信号,巩固并增进双方互信,共同推进谈判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