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人民币汇率将面临考验?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今年最后一次发布的议息会议声明中表示,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0.5%的区间。此次加息行为标志着美联储结束了延续7年的零利率状态,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开启。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天的行动是在美国经济走势良好的情况下发生的,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其他经济体而言,美国经济走强也是经济向好的源泉之一。当然,世界经济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未来美联储将审慎关注这方面的事态。那么,美联储加息将给人民币汇率及我国外贸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由于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冲击。有业内人士判断,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或将成为美联储加息后中国需要审慎对待的两大挑战。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高级经理周英皓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美联储加息行为引发的一系列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将会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考验。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相伴生的强势美元周期,会使得所有非美货币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也不例外。

  不过,周英皓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稳健前行已经在逐步加码。目前,中国先后与30个境外货币当局签订了总规模超过3.11万亿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也在今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不久,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币价值的变化。

  周英皓认为,从谨慎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利率回升至2%~3%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因此,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充足,同时又是第一大贸易国的中国而言,有能力应对美联储加息给我国外贸与投资发展带来的风险。

  周英皓还表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势必加剧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流失。外汇储备流失导致新兴经济体金融情况收紧,经济增长放缓。可以肯定的是,启动任何形式的加息,都将导致资本“恐慌逃离”新兴经济体,还会加剧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的波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