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外贸发展看“面子”更要看“里子”

  针对今年以来的外贸形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2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观察中国外贸发展情况,不能单纯看直观的贸易规模和总量增长数据等“面子”漂不漂亮,更要关注中国外贸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外贸企业得到的实惠、外贸结构优化等因素的“里子”实不实在。

  参照上述标准,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总体上是很给力的。”

  多种因素让企业“喘不过气”

  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我国进出口35655.3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20523.2亿美元,同比下降3%;进口15132.1亿美元,同比下降15.1%。

  沈丹阳指出,今年我国外贸所面临的困难根源在于外需乏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WTO)等主要国际经济组织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不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低迷,全球贸易增速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增速。

  “过去通常的情况是全球贸易增速两倍于全球经济增速,这几年的情况倒过来了,贸易增速明显低于经济增速。”沈丹阳说,“从各国际组织已经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很可能是除2009年以外全球贸易降幅最大的一年,全球有70个主要经济体进口出现负增长,而且这70个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基本下降。”

  根据WTO月度统计测算,1~9月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同比下降11.1%。

  如此疲软的外需令我国外贸企业叫苦不迭。“最近商务部对全国70个重点行业、6000多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全球市场需求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更加糟糕。”沈丹阳透露。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纷纷抬头也令外贸形势“雪上加霜”。沈丹阳透露,1~10月,我国共遭遇12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65起,涉案金额达58.3亿美元。

  “外需乏力与国内投资放缓、要素成本继续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企业的反映是今年外贸形势极其困难,甚至到了喘不过气来的程度。”沈丹阳说。

  五张成绩单挣足“里子”

  尽管当前形势复杂严峻,沈丹阳表示,根据已掌握的情况,目前已经可以预期,今年中国外贸将拿出5张漂亮的成绩单。

  第一张是在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明显上升。我国出口在国际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由2014年年底的12.4%提升到13%左右,原因就在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大幅度下降的同时,中国的出口降幅最小。

  第二张是进口“量增价跌”使国家和企业得到了大实惠。按海关统计的进出口价格指数测算,前11个月,我国出口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而进口价格整体下降超过10%,出口相同数量的商品大约可以多换回12%的进口商品。“仅因为原油、铁矿石等11种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1820多亿美元(约1.15万亿人民币)。这不仅意味着国家和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还意味着企业成本降低,有利于我国企业效益和竞争力的提升。”沈丹阳说。

  第三张是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沈丹阳举例说,前11个月,我国铁路、电力、通信等大型成套设备进入美欧等中高端市场,出口增长超过10%;对越南、印度等国家出口的增幅都接近或者超过10%;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从而带动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和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实现“双升”。

  第四张是保持了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度。沈丹阳指出,据商务部研究院测算,预计全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约为12.3%。更重要的是,由于外贸的良好表现,直接或间接带动了数以亿计的就业岗位。

  第五张成绩单是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