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 关键在去库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中央领导提出把化解过剩产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列为“四个歼灭战”,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部署的重要内容。这足见中央领导层把化解房地产库存、防范金融风险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面对部分地区的高房价和背后隐藏的金融风险,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防微杜渐,把风险降到最低呢?
 
    首先,要加大去库存力度,但绝对不是鼓励投机性需求入市。现在三四线城市投资投机性需求逐步减弱,而一二线城市投机性购房需求受到政策影响正在升温。通过减免普通商品住房交易税费,促进自住型需求购房是去库存的应有之义,但盲目鼓励投机性需求入市会加大房价泡沫风险。
 
    其次,要防控房地产风险,应减少涉房企业的投资风险,扶持开发企业转型升级。在一些主业不是房地产的开发企业转型时,在土地用途调整、行政审批、税费方面给予部分扶持。鼓励企业并购重组,以减少烂尾楼。
 
    再次,对于房价畸高、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热点城市,当地政府应加大普通住房土地供应,加快住房用地入市节奏。同时在补交土地出让金和科学规划的前提下,支持商改住、工改住。只有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才能真正遏制房价泡沫风险。
 
    最后,促进房地产企业转型投资,在商品房去库存的同时,政府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危棚简屋的改造,通过税收优惠鼓励房企营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这样可对城市中低收入群体起到托底作用。另一方面,鼓励房企将部分商品房转化成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这样可以加大去库存力度,有利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接下来,各级政府应出台更多“鼓励自住需求,打击投机需求”的政策。一方面,将过剩的商品房转化成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来满足城市各类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加重投机者在购房持有环节的成本,促进楼市健康发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