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大众在华首因排放门事件被诉 品牌诚信度被质疑

  近日,中国环保组织就“排放门”事件向大众汽车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该案已在天津二中院正式立案。业内人士认为,此案的正式立案对于近期麻烦缠身的大众汽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国内消费者难免不在舆论影响下对大众品牌的诚信产生怀疑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自今年9月德国汽车巨头大众集团曝出尾气造假事件(业内称之为“排放门”事件)至今,已历时3个月之余,仍未有平息的迹象。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经调查取证,就“排放门”事件向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汽车)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目前该案已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据中国绿发会方面介绍,该案不仅是新环保法实施近一年以来,天津市首例环境公益诉讼,也是中国首例针对大气污染,尤其是机动车污染问题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

  中国绿发会法律中心主任王文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汽车尾气排放造假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之所以对大众汽车(中国)提起公益诉讼,因为其排放造假证据确凿,但中国绿发会在前期调查时,发现其他公司也有类似造假情况,今后或将提起一系列公益诉讼。”

  针对中国绿发会的诉讼,大众汽车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并表示“遵循各项法律法规、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始终是大众汽车企业价值观的根本所在”。

  “目前,大众汽车将针对中国市场上1950辆进口柴油车的发动机控制软件进行更新。待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确认后,我们将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报备,并向受影响的消费者进行说明。”大众汽车称。

  大众在中国并未受到处罚

  中国绿发会在起诉书中称,“由于安装了作弊软件,致使汽车在正常行驶状态下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远远超过汽车生产商和被告声称的数值,这些汽车属于不合格产品,对大气造成了严重污染,是雾霾等严重污染天气的罪魁祸首之一”。

  中国绿发会认为,“被告为了追求低成本高利润,进口故意制造的不合格汽车,恶意规避中国法律法规的监管,加重了大气污染,损害了民众的健康,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多部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损害后果,应该承担环境侵权的法律责任”。

  据王文勇介绍,大众柴油车尾气造假事件被揭露后,中国绿发会便一直关注此事。目前中国绿发会已掌握关于大众汽车排放造假的确凿证据,但大众汽车并未因此在中国受到相应处罚。

  公开资料也显示,“排放门”事件发生后,大众汽车承认,在全球范围内涉事柴油车达1100万辆,售至中国市场的有1950辆。10月12日,环保部通报将“密切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进口大众汽车的风险警示通告”,并表示高度关注该问题处置进展,将视情况采取相应后续措施。

  但截至目前,除了大众汽车公布了召回计划,表示将对控制软件进行更新外,在国内并未看到其他关于大众汽车的处罚措施。

  从王文勇给法治周末记者发来的起诉书中可以看到,中国绿发会向大众汽车提出了四项诉讼请求:在国家级媒体上向民众赔礼道歉;承担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和惩罚性赔偿;采取措施或替代修复措施,修复被污染损害的环境;承担一切诉讼费用。

  如何界定损害后果是难点

  据王文勇介绍,在前期调查取证阶段,中国绿发会于10月13日向质检总局申请公开“进口德国大众柴油车辆的尾气排放监测报告”,质检总局答复称此信息不存在。此外,中国绿发会10月9日向海关总署申请公开2015年所有进口中国搭载柴油发动机的德国大众汽车的数量、型号以及发动机型号信息,至今未得到回复。

  王文勇表示,接下来中国绿发会会就上述信息及相关车辆的销售范围向大众汽车提起信息公开申请。

  王文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中国绿发会提起的诉讼请求中,第二项、第三项都依赖于对损害后果的评估,而由于对评估人员的专业要求比较高、技术性强,汽车尾气污染的评估会比较困难。”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明德对此表示赞同,“虽然现行法律对机动车尾气排放造假问题没有详细规定,但对车企进行行政处罚是没有问题的。本案的难点就在于如何界定被告的损害后果,比如造成了哪些损害、损害程度如何等。”曹明德表示。

  王文勇表示,在后续进程中,中国绿发会会申请法院指定损害鉴定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

  由于对损害后果是否能够作出准确判定存有疑虑,曹明德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判例,按照每辆车处罚多少钱,从而确定一个赔偿总额,这样只要考虑其造假企业主观上是否存在重大过错即可,无需考虑所造成的实际损害等。

  而睿信咨询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付志勇则表示,此案的目的不在于处罚多少,而在于能不能处罚。一旦确定能够进行损害赔偿处罚,从而形成判例,倒推我国相关立法,这才是其价值所在。

  “此次能够顺利立案,对其他涉嫌排放造假企业是一个警示。”王文勇说。

  大众汽车品牌再受创

  此案除对汽车企业起到警示作用外,在中研普华研究员肖健看来,此案的正式立案,对于近期麻烦缠身的大众汽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国内消费者难免不在舆论氛围影响下对大众品牌的诚信产生怀疑。

  其实,此案之前,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已经给大众汽车带来了较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在美国,依据清洁空气法,大众汽车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罚款。而在韩国,也开出了有史以来针对汽车行业的最大罚单——1270万美元。同时,全球十余个国家宣布开启对大众柴油发动机排放造假时间的调查。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汽车的排放造假事件到现在其实仅仅是开始,一旦大众在其他国家的排放造假事件被确认,那么大众将面临巨额的罚款以及无数的诉讼。

  为了应对“排放门”的高额费用,大众汽车在今年10月就已经拿出了67亿欧元用于召回和修复目前的造假车辆;11月,大众汽车又宣布将通过削减车型版本和配置档次的方式来减少约19亿欧元的成本;12月份,大众汽车向欧洲13家银行贷款200亿欧元,为期一年,并承诺如不能按时还款,有可能会出售部分资产。

  一向傲慢的大众集团也终于在全球舆论和巨额罚款面前放下了架子。在上月举行的广州车展开幕前夕的媒体沟通会上,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Prof。 Dr。 Jochem Heizmann)开场就对柴油车排放问题,向中国的客户和公众致以诚挚的歉意。大众汽车的广告语也由“车之道 唯大众”变为了“车之道 为大众”。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大众汽车在其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大众汽车官网数据显示,今年11月,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汽车交付量同比上涨高达8.6%。

  “大众在中国市场产销稳定,因此从直接成本的角度来讲,大众危机已经过去,但是余波犹存。”付志勇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