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鸿海或斥资5000亿日元收购夏普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石飞月)昨日有消息称,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提议将斥资5000亿日元收购夏普,不过夏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消息并非来自夏普的官方消息。业内人士表示,夏普目前处于业绩亏损的状态,被收购将有利于扭转该公司的不利局面。

消息称,鸿海已向夏普提出金额规模高达5000亿日元(约合267.5亿元人民币)的出资方案,出价不仅远高于日本显示器公司(INCJ)所提出的2000亿日元(约合107亿元人民币),也比日前传出的鸿海拟以2500亿日元收购夏普的金额高一倍。该消息还称,鸿海有意收购夏普整家公司,主要是想借此取得面板、家电技术,提高竞争力,预期夏普及其主要往来银行(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UFJ银行)会谨慎评估提案,能否协助夏普重建;此外,三星及INCJ等都是潜在买家,INCJ考虑向夏普出资2000亿日元,三星方面则尚未表态金额多少。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夏普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消息并非夏普官方消息,而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液晶业务,夏普目前正在跟几家企业进行商谈,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若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

其实早前已有消息传出,鸿海向夏普提出了多个收购方案,其中包括整体收购夏普。据了解,夏普2012年与鸿海结成资本与业务合作,就入股事宜展开谈判,但双方在具体条件的磋商中陷入僵局,目前双方的合作仅限于共同运营位于堺市的大型电视机液晶面板生产厂。

作为日本最知名的电器及电子公司之一,从收音机、太阳能电池、再到液晶显示器,夏普相继推出了多个“日本首次”、“世界首次”的产品,然而,如今这家百年巨头正面临巨大考验,尤其是面板业务。

数据显示,自2011财年以来,夏普一直深陷液晶面板的业绩泥潭中。该公司的液晶面板业务2014财年合并销售额为9071亿日元,营业利润为301亿日元;但2015年4-6月期间,由于受智能手机用面板价格下滑带来的影响,转为营业亏损137亿日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被收购将有助于夏普不利局面的扭转。

根据IHS的统计,2014年乐金显示器(LGD)在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场的市占率达17.1%,高居首位,JDI、夏普分别以16.2%、14.7%位居第二、第三名;其次分别为群创8.3%、华映8.2%、友达7.7%、京东方5.4%,以及天马微电子4.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