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自主品牌主导车企业绩分化 下一个5年竞争聚焦新能源车

上汽集团2015年12月度产销报告出炉。2015年全年,上汽集团以同比5%的市场增速完成累计超过590万辆的销量,依然位居国内汽车集团第一位。东风集团排名第二位,全年销量达到387.25万辆,同比增长5.53%。长安汽车累计实现销量277.65万辆,同比增长9.14%。北汽集团全年实现产销248万辆,同比2014年的240万辆微弱增长。

由于一汽集团尚未公布12月度销量,因此暂时未能确定,其集团排行第三的位置,是否会被长安取代。从2015年前11个月的销量上看,长安集团与一汽的销量已经非常接近,差距仅为3万辆左右,而在2015年上半年,长安曾经超越一汽,坐上前三大汽车集团的宝座。

虽然从整体上看,国内前5大汽车集团的排名并没有大的变化,但事实上,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正在慢慢浮现:在“十一五”期间甚至更早之前,当所有车企集团自主品牌都还处于一个相对起步的阶段时,集团业绩的比拼更多地是合资企业经营水平的比拼,而眼下,随着自主品牌的培育期结束、合资公司的市场排位基本稳定,自主品牌开始逐渐“主导”集团的业绩走向。

梳理车企“十三五”规划更可以看到,未来5年,汽车集团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聚焦到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上,谁能胜出,将是一个漫长的竞争过程。

自主品牌“主导”车企集团业绩走向

如果不出意外,长安集团将成为5大汽车集团中,增速最高的企业。但这一高增速并不主要来自于合资公司的贡献,反而是自主品牌的“给力”为长安的高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其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速超过30%。

相较其余包括上汽和东风在内的两大集团,虽然在体量上超越前者,但自主品牌的相对弱势使得其在整体市场增速上有所落后。在东风集团的销量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8.12万辆,同比仅增长6.6%。上汽集团全年整体增速仅为5%,与去年相比下降5个百分点。两大合资公司之一的上汽大众全年仅增长5%,上汽通用与去年相比也出现下滑,加上商用车板块的低迷,上汽集团今年全年的压力可见一斑。自主品牌全年销量仅为17万辆,同比去年下降5.56%。虽然表现不佳,但与今年上半年28%的市场降幅相比,已经有所收窄。

从车型上看,今年上述集团自主品牌市场之所以整体向好或者说是回暖,最为直接的原因在于SUV的拉动,无论是东风、上汽、还是长安都大大受益。在长安自主乘用车的100万辆销量中,SUV车型CS35和CS75共销售接近36万辆,占比达到36%左右。而上汽自主品牌的回暖也主要依赖于MG锐腾的市场表现。全年销量为4万辆左右,在17万辆的销量中占比超过20%,A级车荣威360上市后与之前的350两款车型形成的互补优势,使得两款车的月度销量突破10000辆,也有力拉动了业绩的反弹。

但即便如此,无论是从产品布局还是结构上,长安在上述几大集团中,都具有比较优势。与其他几家企业相比,其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产品线的均衡发展。无论是轿车、SUV还是MPV,都能独自交出一份相对亮丽的成绩单。

“十三五”竞争聚焦自主和新能源车

随着各大汽车集团年度成绩的出炉,各家企业的“十二五”达标情况也基本上水落石出。整体上看,无论是上汽还是东风,以及长安汽车,都未能如期完成5年前的目标规划,而自主品牌的实际业绩更是和目标值相距甚远。

不过,这并不妨碍大集团下一个5年计划的制定。随着国家政策的转向,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国家重点鼓励的产业发展方向。因此,在下一个5年计划中,大集团都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车和自主品牌汽车上。

上汽集团拟定2020年自主品牌的销量100万辆。其中“十三五”计划出口占总销量的20%至30%,成为海外业务占销售总额比例最高的汽车公司之一,全球经营能力走在汽车企业前列。同时,上汽集团表示未来五年新能源业务将新增投入200亿元,新能源车目标销量为60万辆。在北汽集团的下一个五年规划中,自主品牌将进入国内自主品牌前三之列。而据媒体报道称,其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将实现50万辆的销量。十三五期间,东风自主品牌的产销规模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也在进一步规划中。在长安汽车450万辆的“十三五”规划中,自主品牌将达到230万辆,新能源车在2020年达到40万辆。而在未来的十年,长安汽车还将投入180亿打造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

一系列规划的背后,比拼的是车企的研发实力和品牌营销能力。在记者看来,这两点无论是哪一点都不容易。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看,由于电机、电控以及电池等核心技术,自主车企绝大部分尚未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因此,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在上述核心技术方面掌握主动权的车企将占据一定优势。也正因如此,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上汽一直在致力于高标准的整车和零部件体系的打造,自主掌握核心技术,为十三五期间新能源矩阵壮大到30款做准备。

品牌方面,在此前的背景下,合资车企几乎已经成为大集团的“名牌”,下一步如何打造自主品牌的品牌影响力也成为大集团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以上汽为例,早在此前,集团就已经认识到,虽然上汽乘用车产品品质已经有大幅提升,但由于品牌力不够强,导致其溢价能力较弱,使得上市新车“叫好不叫座”。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上汽品牌是有待挖掘的金矿。” 在他看来,如果能把集团品牌做起来,“既可以支撑上市公司的市值,又可以为上汽的自主品牌提供强大背书。”

正因如此,2014年上汽集团曾试图通过将旗下两大合资公司进行更名以提升自主品牌的品牌影响力,但在业内看来,这样的改变效果有限。而在2015年,上汽荣威360更是大手笔的花1.5亿元独家冠名央视《了不起的挑战》,与此同时,在年底的时候,又宣布与上港集团战略合作,除1.5亿元对上港胸前广告进行买断外,双方还将在品牌宣传、营销活动和服务推广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据上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这只是上汽集团“十三五”打造品牌系列举措的开始。为配合这一计划,上汽还将在海外战略上对品牌进行持续的投入。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