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菌类行业发力 跻身食品出口前五位

   (1月25日经济网 陈希琳、崔博北京报道)
   “我国食用菌行业年产3000万吨,虽然目前年出口只占约100万吨,但也已上升到我国出口排行前5位。” 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向《经济》记者说。
    我国是世界上食用菌生产、消费、出口大国。目前,我国食用菌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5%以上,食用菌产品出口126个国家和地区,食用菌出口量约占亚洲出口总量的80%,占全球贸易量的40%,食用菌总产值在我国种植业中的排名,仅次于粮、油、菜、果,居第五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我国种植业的一项新兴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1978年中国食用菌产量仅6万吨,产值不足1亿元,但到2014年,全国食用菌产量已超过3000万吨,总产值约2000亿元。” 高茂林说。
    目前,国目前已成为世界食用菌生产第一大国。食用菌产量占世界食用菌产量的比例也在呈现逐年升高的态势,中国食用菌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75%以上,排名世界第一。
    我国食用菌的发展也是有瓶颈的。比如,由于菌类生产需要大量的电能,但是我国的电价又高于欧洲国家,因而出口成本甚至会高于欧洲。其次,有些菌类种植是需要锯末等作为养料的,而我国又禁止大规模砍伐树木,但像美国、加拿大由于有大量的森林,每年会产出大量的免费养料。这些都不利于我国食用菌类的生产与出口。
    与此同时,从国际上来看,我国出口食用菌到100多个国家,但是并没有太多有名的品牌。“我们没有过多国际上的有名菌类品牌,首先是由于过去我国并没有生产很多欧洲人平时吃的最多的奶油蘑菇,因而品牌在欧美知名度不高,但是现在我们也开始生产并出口了,只是目前成本会稍高。”
    为解决这些瓶颈,我国开始走在国外建厂和在国内发展品牌的模式。例如,我国食用菌企业在国外如荷兰、美国等国已经开始建厂,以使用其较便宜的资源及能源。还比如我国同日本及美国进行企业工厂合作,除了进行技术交换外,还进行种子培育等工作。
    在国内,“我国也在连云港建立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进行农业科技合作信息、交流等合作,已成为世界和中国最大的食用菌产业特色区。”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海云向《经济》记者介绍称。
    此外,“根据习总书记对一带一路的规划,连云港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核心区,目前正在建设中哈物流园基地及农粮码头建设也都落地于连云港。此外,由于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我们也建立了上合组织进出口物流基地,负责中转及储运。连云港的这些动作都有利于提升出口业务的发展及农业科技国际示范区的进一步建设。” 吴海云如是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