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将增设19家口岸进境免税店 努力“把消费留在国内”

  【导读】我国将在广州、杭州、深圳等地增设19家口岸进境免税店。《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把消费留在国内”大有文章可做。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春节期间,我国出境游人数再创新高,而出境游人群除了游玩便是“买买买”。一些国外媒体甚至把中国游客称作“行走的钱包”。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在去年一年,全球46%的奢侈品被中国人买走,而这其中的80%都是在境外购买的。

  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热衷于海外购物?价格仍是最重要的因素。有数据显示,境外购物和国内相比,酒类产品平均价差64%,最高价差达85%;腕表平均价差33%,最高价差83%。而消费者常买的服装、香水、箱包、化妆品和皮鞋,价差都在30%以下。

  为此,财政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近期联合印发《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在广州、杭州、深圳等地增设19家口岸进境免税店,而居民旅客在口岸进境免税店的消费额度也由5000元增加到8000元。

  此次出台的办法是对去年4月28号国务院第90次常务会议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的一次落实,有专家认为,这将对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带来显著效果。

  “把消费留在国内”将大有文章可做。

  如何把更多消费留在国内?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去年我国的货物贸易出口和进口都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进口的下降幅度达到14%。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出台的《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刘英奎:第一,全球贸易自由化蓬勃发展,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在迅猛发展,现在全球已经有数百个自贸区。我国也在加快实施自由贸易战略,目前已经签署了十几个自贸协定,而自贸协定的核心内容就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二,我国的出境旅游持续火爆,国外也纷纷采取促进销售的措施来吸引中国的消费者,所以境外消费非常火爆,如何把中国游客在境外的巨大消费能力转化至境内也成为了一个重大课题。另外,我国2015年进口、出口和进出口总额都出现了下降,从而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担忧,这一政策显然也是重要的调整措施之一。第三,如果我们能通过这一新政策把出境旅游的支出转变为入境商品的消费,虽然贸易总量不会减少,但是贸易的结构可以发生变化,贸易的收益也能从国外转移到国内,从而增加国家的外汇储备,促进国内商业贸易的繁荣。第四,这一政策能为国内的游客提供方便,有效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同时,放开经营店的地域类别限制也有利于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免税事业的健康发展。

  经济之声:此次我国将增设19个口岸进境免税店,这样的规模大吗?居民旅客在口岸进境免税店的消费额度由5000元增加到8000元,额度的增加幅度是否足够?能否真的能把境外消费留在国内呢?

  刘英奎:我国将增设19个口岸进境免税店,这一数量还是偏低。此外,5000到8000的相对增长数量不低,但是绝对数量比较小,因为8000块钱人民币还不够买一只LV包。但是每一项政策都有两个方面,大幅度提高购买数额也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所以根据综合考虑,虽然提升的数额不是很大,但是还是合适的。

  经济之声:尽管目前国内的机场口岸免税店也不少,但是我们发现这些免税店人都冷冷清清,而且价格相比国外来说还是贵很多,产品的种类也不丰富。这是不是说明目前免税店的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刘英奎:它们在经营管理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过去经营没有完全放开,所以导致了一些垄断经营现象的出现。虽然国外的销售非常火爆,但是国内的商品却常常卖不出去,所以这里面既有商品价格高的因素,也有产品种类较少,宣传不到位以及品牌种类缺乏等其他原因。因此,店商也应该进一步转变经营模式,从而更好的把国家的优惠政策转化为自身的商业利益和消费者的经济实惠。

  经济之声:在增设免税店的同时,还有哪些措施可以让中国的游客把消费留在国内呢?旅游产业的发展政策上是否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刘英奎:首先,免税政策也有调整的地方,比如这一次增加的免税店绝大部分集中在大城市,中小城市也可以考虑增加一些,另外,中西地区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此外,机场口岸大部分也设立了,但是为了方便顾客,繁华地带也可以考虑设立一些免税店。最后,我们也可以考虑让不出境旅游的国内消费者享受到一定的免税购买待遇等,这些政策都有进一步探讨和调整的可能性。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