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美元未如期反弹 人民币汇率稳定

  三月,国际外汇市场诸多悬念即将揭晓,其中最重要的应属美联储是否在本月继续按下加息按钮。本月第一个交易周(2.29-3.6),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表面靓丽的数据在细节上未尽如人意,美元指数在周五当天走了一回“过山车”行情。在美指波动的背后,折射出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信心不足,很可能第一季度的加息计划要放鸽子了。

  非农数据不完美难撑美元

  美国劳工部周五(3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4.2万人,远好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9.5万人,前值增加15.1万人;美国2月份失业率为4.9%,预期为4.9%,前值为4.9%。美国劳工部还将1月非农就业人数上修为增加17.2万人。

  表面看来,非农数据十分靓丽,支撑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美元指数也在数据公布后迅速走高至98点上方。然而,非农数据在细节上未尽如人意,薪资数据疲软,2月平均每小时薪资意外下降0.1%,美指行情掉头急转直下,尾盘收于97.2240,较上周开盘价下跌0.95%。

  美元走弱为主要非美货币带来了上涨空间,受美元下跌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反弹至1.10关口以上,周终收于1.1004,当周涨幅约0.74%。此前受到退欧言论打压的英镑亦在上周反弹,英镑对美元汇率周终收于1.4232,较周一开盘大涨约2.68%。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整体非农数据比较靓丽,但市场认为美国3月份加息的概率不高,非农数据对美元难以形成支撑。“一方面,外汇市场对美国就业数据向好已有预期,此前欧元汇率下跌至1.08关口,预先调整消化了部分预期;另一方面,非农数据并不是非常完美,市场反应过来后,美元走出了相反的趋势。”

  富拓外汇(FXTM)分析师周蔚表示,目前几乎没有人认为美联储会在3月会议上加息,年内加息的预期也非常低,没有人能够笃定美联储年内将再度加息并加息数次。此前公布的美国GDP、零售销售、耐用品订单和通胀率数据造好令加息预期回温,刺激美指创下一个月新高,不过随着一向强劲的就业指标的走软,美元多头再次却步。

  原油企稳澳元涨势惊人

  随着原油渐渐走出暴跌阴影,各主要股指向好,积压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空的避险情绪有所舒缓。出乎市场预料的是,过去一周澳元连续5天上涨,周五澳元对美元汇率尾盘收于0.7440,当周涨幅超过4.38%。

  富拓外汇最新的报告指出,近期股市和商品市场持续上扬,风险偏好情绪进入相对稳定期,刺激套利交易和空头回补的兴起。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亦指出,澳元录得较佳表现,主要受益于风险情绪和原油企稳。、

  梅治信表示,澳元当前的价格偏高,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澳元,可以考虑卖出。“大宗商品有一些稳定跟复苏的迹象,对于澳元有一定的支撑。但是在目前全球经济比较羸弱的情况下,澳元如果升至0.75以上可能不是一个太稳妥的位置,建议卖出了。”

  另一方面,日元在上周反应平淡,盘桓于113关口微张0.04%。梅治信建议,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日元将是值得关注的货币。“日元还有上涨的冲动,110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阻力位置。欧元当前的价格处于1.08-1.13区间的中间,目前还没有很大的动力能够推动欧元对美元突破这个区间,当前价格可涨可跌,建议投资者目前保持观望。”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上周,中国央行迎来新年以来第一次降准,周一(2月29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降准刺激下,当天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出现小幅下跌,但由于此前市场对降准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人民币汇率未出现大幅波动。

  随后的数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波动上涨。截至上周五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066,一周涨幅约0.6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997,较周一开盘价上涨约0.72%。

  “目前人民币是相对比较稳定的状态,可以说进入了两会行情。市场期待两会中可能出台一些全年经济政策,存在一定观望以及乐观的预期。另一方面,美元目前确实没有那么强势,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的强弱是影响其他非美货币的重要因素,人民币汇率也是如此。”梅治信说。

  近日,央行高层接连表态人民币将保持稳定,在京召开的两会亦为央行高层与市场沟通提供机会,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心。中国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4日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央行不过是为其创造合适的环境;政府并不主导市场,政府的作用是为市场繁荣制定适当的政策。

  央行副行长易刚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预期会回归基本稳定。”易纲表示,这主要基于三个根据:第一,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还在稳步提高;第二,我国的经常项目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非常大的顺差,对外直接投资和外来直接投资都在稳步增长;第三,外汇储备依然充裕。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沈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