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吸引外资进入选资时代

 

  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吸引外资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吸收外资更应当注重“选资”,需要把有质量和高水平的外资引入国门,从而为经济发展助力。可以确定的是,拥有广阔市场的中国将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近年来,关于中国外商投资环境的话题一直引人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并没有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表示担忧,反而对中国引资的潜力充满信心。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一直在优化,尤其在国内四大自贸试验区成立后,改革的步伐相当快。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中国庞大的市场机遇仍会持续到来,将成为中国始终保持对外资吸引力的根本动力。中国在不断开放市场的同时,吸引外资应当进入“选资”时代。

  对外资吸引力仍在

  “我看到的是外商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外资企业在中国盈利确实比以前更难,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市场的机会仍将井喷,外商在华投资的前景仍然十分光明。

  多名政协委员表示,挣钱难易和营商环境是两回事。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发展,自然会使得劳动力、土地等综合成本上升,国内的民营企业也在激烈的竞争中增强了实力,对于过去倚重中国劳动力成本等优势的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而言,都要面临挣钱更难的事实。

  但是,中国的营商环境在不断改进也是一个客观事实。尤其在上海、福建、天津、广东四大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后,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在快速拓展,外商管理体制也发生了重大变革,自贸区的经验也在加快向全国推广复制,国际化、透明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将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那么,中国靠什么始终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从根本上说,中国庞大的市场就是最大的吸引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将增加消费力量,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助推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经济结构调整将不断延伸和升级产业链,中国的市场将更加庞大,市场红利的释放将让中国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引资要更重“选资”

  “在服务业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有很多机会,但我们需要的不单是钱,更需要国际的先进标准、技术、管理等要素。”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今的吸引外资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吸收外资更应当注重“选资”,需要有质量和高水平的外资。

  孙太利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没国企不大,没外企不强,没民企不活,因此需要通过“选资”,发挥外企对于中国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的作用。

  孙太利建议,应当通过吸收外资来推动国内经济调结构和补短板。一是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和沿边沿江等地带,可以优化经济发展的区域结构;二是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引领外资投向服务业、高新制造业等领域;三是引资要更加注重绿色、生态等理念;四是在技术、研发等国内经济发展的短板上引入外资。“开放是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应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法国大使兼驻摩纳哥大使翟隽表示,中国仍是外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方向,应当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举措的落实,为更高水平的开放创造更大空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