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全球经济数字化中的中国创新力

  “数字经济”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IT行业领军展会——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汉诺威IT展)的主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正在持续影响信息和通信行业的发展脉络,有力推动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

  今年参加汉诺威IT展的中国大陆企业有500余家,其中既有华为、中兴这样的跨国公司,也有不少中小型创新企业,甚至是初创企业。无论发布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或解决方案,还是宣布新的国际合作项目,中国企业展示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备受瞩目。

  中企密集发布创新成果

  汉诺威IT展是观察全球信息和通信行业新趋势的窗口,也是沟通和较量各国企业发展理念以及新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的平台。本届展会的亮点不乏中国元素,中国企业密集发布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获得业界肯定。

  华为公司在展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32路开放架构小型机,其可靠性和计算性能比现有标准开放平台的单机更高。英特尔公司欧洲区销售和市场部门副总裁彼得·格莱斯纳表示,华为32路开放架构小型机是一个领先的关键业务计算平台。

  同时,华为还宣布其与德国电信公司合作打造的“开放电信云”服务正式启用,这是首个基于德国数据和隐私保护法的电信企业公共云。

  中兴通讯在展会上发布了基于LoRa通信技术的智能电表系列产品,旨在满足智能抄表系统中的长距离小资料传输需求;发布了健康物联网新品——多参数健康检测一体机;还推出了集路灯、充电桩、基站、智慧城市信息采集于一体的“BluePillar”智慧路灯综合解决方案。

  发达国家争相合作

  深度的国际合作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常态。浪潮集团海外市场部总经理郭金铜对记者说,在汉诺威IT展上,不少外国企业主动找中国展商寻求合作,“可以明显感觉到,近几年发达国家的企业越来越重视中国企业”。

  他还指出,寻求合作的外国企业往往会提到一个大的战略合作框架,比如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在不少人士眼中,中德国家战略将为中外企业层面的合作创造实实在在的机遇。

  一边是来自中国的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供应商,另一边是来自德国的国际领先的机器人技术供应商,3月14日华为与库卡在汉诺威IT展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为中欧工业市场开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库卡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官彼得·莫嫩指出,库卡积极推动产业变革,而中国经济的许多领域显示出了巨大的变革潜力。如今,电子行业新产品层出不穷,发展步伐加快、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基于机器人的解决方案拥有巨大潜力。

  库卡方面还表示,华为在网络技术和物联网解决方案上具有领先地位,与之合作将为双方创造一系列新机会,并为智能制造领域孕育更多突破性技术。

  浪潮集团也与德国工业软件巨头思爱普达成了合作协议。据郭金铜介绍,浪潮将把自身的软硬件与思爱普的软件进行整合,共同推出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解决方案。

  一些参展的中国企业普遍认为,发达国家企业纷纷主动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源于中国信息化发展的硬实力、技术积累以及创新优势。

  “双创”企业崭露头角

  信息通信技术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领域之一。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个别在“双创”中涌现的中国创新企业主动与国际市场接触,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同时,也凭借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产品,正成长为推动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一支中国生力军。

  今年30岁的张祠瑞是成都光合作用公司的创始人,他带领的团队在汉诺威会展中心16号展馆向来往客商介绍其创新成果——将物联网的通信技术与智能家居结合起来,通过自主开发的通信协议,打造出一个智能照明网络。“简单的一个球泡灯不仅可以接入网络,成为能够用手机APP灵活控制的照明设备,同时还是一个WiFi信号中继器。”张祠瑞对新华社记者说,“这解决了低功耗条件下大量设备连接的业界难题。”

  把创意变成产品,张祠瑞的团队花了两年时间,现拥有约20项专利。他对记者说,基于独立的技术创新能力,中国新一代创新企业在国际展会上更加自信。“我们不再着眼于模仿和代工,相反,有自信和能力向发达国家市场输出产业价值。”张祠瑞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