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最大核企和最大煤企联手,将要做什么?

中国最大的核能集团和最大的煤炭集团正在携手利用核能。这两家巨无霸是中核集团和神华集团。

来自中核集团官网的最新消息显示,上述两家集团在3月22日签署的《中核集团与神华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铀煤资源共采、核电项目推动、先进核电技术开发、产业“走出去”以及装备制造、核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核集团是国内拥有最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核能集团,是中国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负责运营了国内一半的核电站。神华集团则是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

这两家巨无霸进行上述合作的其中一个背景,与未来几年核能在迎来新一轮规模化发展有关。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及,到2020年,国内“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为完成上述目标,“十三五”规划纲要在“能源发展重大工程”中特别指出,要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新的核电项目。

早在2014年,中核集团就与神华集团“针对鄂尔多斯地区煤铀共同勘查开发及核电等领域合作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商谈”,“通过商谈,双方同意从技术层面共同解决鄂尔多斯地区铀煤开采问题,并以互相参股形式合作开发;双方同意神华集团参股中核集团核电及新能源领域开发”。

在煤炭行业不断下行的同时,神华集团正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核能是该集团实现此目标的一个手段之一。它将“通过参股核电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核电牌照,寻求小堆技术研发、制造、示范项目的合作机会,实现核能技术人才储备”。

中核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神华集团正在与他们就一种新的核反应堆技术进行合作。该技术是第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行波堆在原理上与快堆几乎是一样的。而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实验快堆技术已经在2011年实现了并网发电。因此,神华集团有必要寻找中核集团进行合作。

“快堆在提高核燃料使用率的同时,减少更多的放射性核废料。”被誉为中国“快堆之父”的徐銤此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与其他反应堆相比,快堆具有两大优势:可将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至60%;可以实现放射性废物的最小化。徐銤目前是中核集团、也是中国最著名的核电专家之一。他认为,这种技术在未来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神华集团还找到了微软公司创始人、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合作。因为用行波堆应用到核电站上发电,是比尔•盖茨目前的最新理想。为了推进行波堆,由比尔•盖茨提出、微软公司资助的“泰拉电厂”计划已经投入数千万美元的研发经费,并预计在未来还需要投入大约50亿美元。

2015年11月12日,比尔•盖茨以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的身份造访了神华集团,“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就如何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神华集团称,进入核电领域是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长期发展战略,愿与中核集团、泰拉能源公司在核能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而在核医疗方面,中核集团年初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业主要包括核医学、工业用放射源、辐照站等,未来核技术应用还将在核医学等领域有更大的发展。医学是核技术广泛应用的重要领域。核医学已经成为当今解决心脑血管、肿瘤以及溃疡、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的重要方法。在医用同位素方面,也就是核医学药物,中核集团占全国市场规模的70%以上。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发现,核医学在多发病和重大疾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想普及和发展核医学,必须有人才、设备以及用于诊断和治疗的放射性药品。

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最近表示,中核集团在放射性药品等领域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而“一带一路”上的多数国家在核技术应用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他表示,面向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巨大市场,中国企业有必要提前布局。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