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海外代购优势渐失

 

  “最近囤奶粉的比较多,奶粉是刚需,其他商品需求变化不是很大。这次税收调整对奶粉税负影响比较大。”长期从事澳洲商品代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王女士所说的税收调整是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规定,自4月8日起,中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新政要求,海外代购虽然仍按照行邮税征税,可由于新的行邮税三个税目都远远高于原来的标准,对海外代购是不利的,但是利好购物过程网络化、数据化、透明化的B2C跨境零售平台。

  征税标准变化

  《通知》将单次交易限值由1000元人民币提高至2000元人民币,同时将设置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人民币。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人民币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此外,现行行邮税政策由四档税目,税率分别为10%、20%、30%和50%,调整为三档税目,税率分别为15%、30%、60%。15%税率商品包括书报、刊物、教育用影视资料、计算机、视频摄录一体机、数字照相机等信息技术产品、食品、饮料、金银、家具、玩具、游戏品、节日或其他娱乐用品。30%税率商品包括运动用品(不包含高尔夫球及球具)、钓鱼用品、纺织品及其制成品、电视摄像机及其他电器用品、自行车、税目1、3中未包含的其他商品。60%税率商品包括烟、酒、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化妆品等高端商品。

  代购面临考验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对代购来说是不利的,但利好购物过程网络化、数据化、透明化的B2C零售平台。此次税收调整主要是支持那些组织化程度比较高的B2C贸易方式,通过对B2C贸易方式在税收方面的减免,鼓励更多的消费者通过B2C的方式进行消费。而对于海外代购,由于它不能直接提供商品的交易数据、支付数据、物流数据,所以根据《通知》规定它会按照原有的行邮税的方式来征收。但是,《通知》同时修改了行邮税的相关规定。行邮税的税费负担远远高于进口环节三项税——关税、消费税、增值税。此外,新税收政策规定单次购买2000元以内、全年累计20000元以内关税是零,而且消费税和增值税是按照70%,也就是打七折征收,实际上其关税负担并不是很重。B2C零售平台原来就非常有价格优势,经过这次调整之后,应该说B2C零售平台的优势会逐渐显现出来,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对于海关并不是单单拆包,很多通过这类方式代购的商品没有被海关查到,关税基本为0的问题,赵萍认为,虽然代购仍然有机会逃税,但是一旦被查到不但要受到惩罚,而且要征收高额的关税。如果代购十次有八次逃税,剩下两次被重罚,其成本也不低。

  税收新政已经对王女士的生意产生了影响。王女士说,新政增加了她的邮寄成本。为了避开税检,王女士经常发货的几家快递公司近期对保健品、护肤品价格做了严格限制,每箱货的总价不能超过200澳元,如超过200澳元就得拆单。另外,由于奶粉是关税调整的重点,快递客服也对奶粉的发货做了相关规定。“以后保健品和化妆品可能带的比较少了。保健品不像奶粉是刚需,如果价格涨得太多人家可能就不买了。对于未来,王女士有些许忧虑,“邮寄成本增加了肯定要提价,这是必然。另外,代购费用也是固定的,提价之后如果没有价格优势,大家可能就不从我这里拿澳洲的东西了。”

  本报记者阎密摄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