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跨境电商新税制实施 海淘还能“嗨淘”吗?

 

\
4月8日,工作人员在河北石家庄桥西区一家进口商品直购中心内摆放商品。新华社发

\

  4月9日,黄渤发微博(左图),调侃自己在巴黎机场过关的旧照(右图)被闲人翻了出来。

 \

\

\

  跨境电商新税制实施

  4月8日就要实施跨境电商新税制,4月7日晚财政部等11部门才正式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这让保税区、跨境电商等不少平台乱作一团。按照规定,部分奶粉和进口液态奶等将不能通过包税的方式售卖,那么消费者是否以后真的不能网购这些商品了?保税仓内不在“白名单”内的商品将如何处理?

  进口液态奶未入“白名单”

  “大批的奶将面临倒入大海的境况。”4月8日,这则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按照公布的进口商品清单,此前各大电商主打的进口液态奶并不在许可销售的范围内。可以看到,德运在旗舰店的首页上发出通知说:受进口关税政策调整影响,在海关系统升级期间付款的订单,可能会由于清关原因导致到货时间延长,需要您耐心等待,敬请谅解!

  除了德运外,麦德龙在天猫的官方海外旗舰店也将液态奶下架。首页上的“紧急通知”说:受进口关税政策调整影响,4月7日至8日海关系统升级期间付款的订单,清关时间将延长2至3天,部分商品暂时下架调整。

  目前,这部分奶的命运该何去何从,还不得而知,许多人都在等政策进一步的细节落实。“企业最痛苦的就是没有培训,好多政策的具体情况不了解。”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一位电商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保税区跨境进口订单遭到拦截跟正面清单出台有关,清单上明确不能通过跨境进口通道进来的商品的订单将会遭到拦截。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在媒体采访时透露:“郑州保税仓内70%的货物都受到了影响,这是超出我们预期的。新规出台没能给商家足够的过渡期,郑州保税区内,大部分商家都在连夜甩货消化库存或者想办法将货物转移出去。”

  “白名单”有利行业整合

  据了解,“正面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其中包括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

  对此,蜜芽创始人刘楠表示发布清单是个好事儿:“正面清单的发布,短期来讲,电商平台需要有一些品类的调整,长期来讲,监管更加确定。掌握海外供应链,和品牌密切合作、且有实力的平台长期来看受益,也是行业整合的大好时机。可以说,税改和正面清单这两项政策是对两年来的跨境电商试点画下了一个分号,后面的发展将进入新的时代。平台企业、品牌方、监管部门都需要继续努力。”

  北京晨报记者 孙雨

  新税制 海淘还能“嗨淘”吗?

  4月8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刚刚实施,一条“浦东机场代购弃货,知名演员黄渤也被海关严查”的消息就刷遍朋友圈,上海海关和黄渤的粉丝随即辟谣,黄渤也发微博澄清“当时那位拍照的同胞被巴黎海关按规定制止并勒令删除了照片”。那么,以后出国还要不要买买买?回国入境时会不会被高额征税?

  买一块钱东西也要缴税?

  境外免税购物额5000元不变,超过部分按新规征税

  “今天竟然被税了,海关告诉我领队没有免税额度,买一块钱东西也要缴税。”4月9日,微信“朋友圈”里这条消息被广泛转发。个人出境购物真的没有免税额度,买一元钱的东西也要缴税?

  “这个说法毫无根据,无论是到境外旅游、出差还是探亲访友,回国时个人携带行李物品免税额5000元并没有变化。”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这次税收新政调整的主要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税收政策以及行邮税政策。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如购买的物品价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则对超出部分按行邮税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

  另外,2月18日起执行的《关于口岸进境免税店政策的公告》规定,旅客还可以在口岸进境免税店享有最高3000元的免税购物额。

  旅客回国携带行李单次2000全额交税?

  跨境电商单次交易限额2000元、个人全年2万元

  有传言说,“居民旅客回国携带行李单次2000元全年2万以上全额交税”。这是把针对跨境电商的税收政策跟个人入境的税收政策“混为一谈”了。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主要有两点:一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行邮税征收,而是在购物限值内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税率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单次交易限值为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二是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不再设免征额。

  “当前我国对一般进口消费品只征收17%的增值税,打七折后的最终税率等于11.9%,略高于之前10%的行邮税税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斌认为,此次跨境电商税收政策调整不会给消费者增加太大负担,但由于取消了免征税额,食品、保健品、奶粉、纸尿裤等500元以下的商品税负有所增加。

  也有一些“剁手党”可能觉得额度不够用:个人年度交易限值才2万元,买一个包包就好几万元,“超标”了怎么办?实际上,超过这个限额消费者仍可以购买,只不过要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缴税,不能再享七折优惠。

  综合央视、上海海关微博、《人民日报》报道

  买太多 4万元手表补交万元税

  日本、韩国、欧美是中国游客在国外“买买买”的四大主要区域,在海涛旅游市场部总监孙丽婵看来,这几条入境航线旅客正是海关抽检的重点:“举例来说,很多奢侈品只能在机场提货,包装袋上全是暹罗免税店、乐天免税店的字样,旅客不能将其打包进行李,只能手拎过海关,以前可能不怎么查,可是现在这些旅客都是重点检查对象。”

  孙丽婵介绍说,其实早在半年前机场海关对旅客的免税商品就已经加强了安检,不仅首都机场,北京旅客回京的另一个主要机场天津机场的海关过检也都十分严格,“所有旅客的行李全部过X光机,然后抽查。如果说以前过检率是百分之五的话,现在是百分之十五。”孙丽婵说,奢侈品中手表的抽检率也非常高,“手表国人购买非常多,它的外包装方方正正,一眼就能看出来。”记者了解到,大约半个月以前,有名旅客从国外购买了一块儿价值4万元人民币的手表,在首都机场过海关时被抽查,现场补交了1万元税款,孙丽婵说:“如果是现场补税款,这块儿表的价格就与在国内买差不多了。”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大抢购 烧脑程度超过“双11”

  “看到群里大家都默不作声,只发红包(下单后商家发送的优惠 ),一种紧迫感油然而生。”4月7日,下午5点——距离考拉海购等网站为了迎接新税制调价只有半个小时,此时正在北京东三环一座写字楼里上班的张芳芳和她的伙伴们,都在准备全力冲刺,各种剁手群里只有一个字——抢!

  4月4日,不少跨境电商都进入了为迎接新税制的倒计时,网站最显著的位置上挂着“税改大清仓,免税时代最后1次疯抢”等字样,刺激着从过年积聚到现在的剁手欲望。自从3月听到即将有新税会导致部分产品价格升高的消息后,张芳芳就没断过剁手。只是从清明节假期归来,她变得更加疯狂——不抢,等到8号以后就要多付钱,甚至是多花钱都买不到。

  蜜芽宝贝是下午2点之前,考拉海购是下午5点半之前……在张芳芳的便签上,写的是各家电商改价的最后时间。其实不用便签提醒,张芳芳也不会忘记在最后囤点货,因为微信群里的朋友们会提醒他。从早上一睁眼,张芳芳就看到群里一直有“剁手”小伙伴们晒单,谁要是下单了就赶紧在群里说一声,买了什么,目的是最后的便宜千万不能落下。

  张芳芳在最后的半个小时里抢购了三包纸尿裤、三双运动鞋、一把梳子以及几件护肤品。晚上10点,下班收拾完家务,终于可以坐在沙发上好好看下自己的剁手成绩。令张芳芳和她的小伙伴们高兴的是,他们所买的商品不少都涨价了,还有些已经下线了。“赚到了!”群里高兴地讨论着今天如何在高强度的工作下,还轻松剁手数千元。

  但兴奋往往都是那么短暂,因为张芳芳发现,新税制以后商家们为了留住自己的用户,大部分都“包税”促销。例如,在蜜芽上奶粉、纸尿裤、美妆、食品保健品等都包税,考拉海沟、天猫国际等商家纷纷打出了包税的招牌。此外,按照新税制,大于1000元的化妆品、洗护、服装电器等税费是下降的,胡乱抢购一通,最后有些东西反而不划算。

  从列出购物清单,到抢购,再到买后的小账本看赔赚,张芳芳说,这一周过得比“双11”都烧脑。

  北京晨报记者 孙雨

  买值了 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上普遍热销的日本大王纸尿裤,在某跨境电商平台L码的售价为218元(2包),按照调整前标准,需缴纳10%的行邮税21.8元,但按照税款50元以下免征政策,实际行邮税为0元,相当于消费者只要支付218元。实行新税制后,消费者则要为同样的纸尿裤多支付218×17%×70%=25.94元的综合税,实际支付243.94元。

  买值了 再比如这把梳子,我买的时候是128元,促销最后我以113元拿下。现在系统升级后,我除了需要付出128元的成本外,还需要支付15.24元的税费,总价是143.24元,之前是免税加促销,里外算一下,一把梳子就差出了30.24元!

  买贵了 2000元以下且原来行邮税超过50元的商品,在新税制下反而会更便宜。以化妆品为例,一套裸价1000元的化妆品,新税制税负为:1000×70%×30%(消费税)+0(关税)+1000×70%×17%(增值税)=329元。而之前,化妆品征收50%的行邮税:1000×50%=500元。相当于比此前便宜171元。看到这,我觉得自己囤出来一年的化妆品似乎有“犯二”了。

  新政前,成都市海淘微商傅欣怡在整理从澳大利亚代购的奶粉、保健品等货物。执行新税制后,她将不再代购奢侈品,而是专注代购生活用品,并依然看好海淘代购市场。新华社发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