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增25%

  “东莞确实有诺基亚工厂、联胜电子等一些外资企业关闭外迁,但并没有形成‘撤离潮’。事实上,低端代工生产企业的关停,淘汰了落后产能,为引进更多优质项目腾出空间。”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方见波说。

  数据显示,去年东莞共有362家外企关停外迁,只占东莞外企总数3.3%,它们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与此同时,东莞新签外资项目440宗,合同利用外资50.6亿美元,增长17.2%,其中,超千万美元项目达93宗,主要涉及商业、金融、物流、医药以及先进制造业。

  在外资撤离中国论甚嚣尘上的2015年,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新优势、新平台、新领域的不断出现,为外资提供了新机遇。

  外资优质项目增加投资

  去年上半年,由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62亿美元的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在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园动土。

  “厦门城市美、环境优,所以不愁外资,现在对外资不是‘来者不拒’,而是招商选资。”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洪本祝说,即便如此,外资增长势头还是比较快,去年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逾7成,合同外资增长逾4成,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2%,个别外企转投东南亚后又后悔,想返回厦门。

  贝莱胜电子(厦门)有限公司物流经理明利元说,美资企业在中国一般都不投资建固定资产,贝莱胜却在厦门买了地建了厂房,面积达1.8万平方米,近年投资还在不断增加。

  “前些年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给GE等医疗设备生产商,现在客户也在开拓中国市场,所以我们就直接供应到国内终端,贝莱胜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明利元说。

  “我们追加10亿美元投资的上海研发中心将投入使用。该中心将与在美国、瑞士的研发中心同步研发。”诺华中国总裁徐海瑛说。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印证了外资增长的趋势。据统计,去年全国设立外资企业26575家,增长11.8%。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增资踊跃,其中德国奥迪、大众、戴姆勒、汉莎航空,意大利菲亚特,瑞典沃尔沃,韩国现代、起亚汽车、三星电子,日本电气硝子、普利司通、伊藤忠商事,美国英特尔、克莱斯勒等在华投资或增资单项金额超过1亿美元。

  “我们在中国市场享受过改革红利,相信以后会在中国进一步开放中获得更多机遇。”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说。

  国内大市场显现新优势

  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外资增长主要是由于国内大市场这一新优势的显现,自贸区等新平台的设立,以及中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带来新领域的开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中国正处在比较优势转换的关键时期,传统的比较优势如低成本劳动力正在弱化,国内大市场的新优势正在显现。

  “现在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单纯以中国为制造基地的代工企业生存艰难甚至大批关停并转,但以中国市场为销售目标的制造企业在不断增资扩产。”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以该商会为例,目前其会员企业中已有近8成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这与2003年底的23%形成鲜明对比。

  自贸区引资效应特别明显,去年1至11月,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共设外资企业6040家,合同外资4458.1亿元人民币。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吸收外资占全市一半。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则为外资孕育新机会,去年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5.3%。作为“海丝”重要覆盖区域,东盟对华投资增长22.1%。

  台湾镱利有限公司是在台湾从事日用品生产、批发、零售的商贸龙头企业之一,董事长蒋志芳敏锐地意识到福建自贸区的优势,于去年在自贸区投资设立一家合资企业,12月5日正式开业。

  “现在台湾商品进入大陆渠道多样,价格体系混乱,我们要通过自贸区独特的优势,统筹台货大陆市场,规范稳定商品价格。”蒋志芳说。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加快外商投资体制改革,为外商提供了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法律环境。我国还修订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限制类数量减少一半,并进一步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各领域不断开放促进了外资持续增长。

  借着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的东风,科技服务等六大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放宽,北京去年新批设立外企1068家,吸收外资95.5亿美元,分别增长10.2%和62.5%。

  美联储加息施压中国引资

  虽然中国吸引外资仍在增长,新优势、新平台、新领域不断显现,但去年以来美国吸引外资更加迅猛,且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全球资本回流美国的趋势非常明显,这将加大中国下一步引资压力。

  由于外资流入受到一单大宗资产剥离交易的影响,美国2014年外资流入大幅减少,退居全球引资榜第三位,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然而进入2015年,美国外资流入呈现报复性反弹。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达8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3%。美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的FDI流入国,主要原因是一季度的表现强劲。去年一季度,美国FDI流入量达到创纪录的2000亿美元。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认为,欧美国家提出的“再工业化”“促本国资金回流”等措施需要引起中国重视,尤其是美国政府不断发布的一系列政策,制造业回流效应初步显现。

  去年开始,美联储加息,进一步刺激全球资本向美国流动。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兼华夏香港首席执行官张霄岭说,由于中美之间货币政策存在差异,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而中国还处于降息周期,所以人民币在未来2年内对美元有贬值的压力,资金向美国流动的趋势明显。

  洪本祝说,国际货币市场上美元升值,加上国内人民币降息,导致外资的融资成本提高,外资到资意愿降低,实际到资数额减少。外企投资也较为谨慎,厂房、设备购置意愿降低,企业往往采取根据自身需求分阶段到资,外资实际到资速度变慢,金额减少。

  有关专家建议,当前中国需加大力度挖掘吸引外资潜力,可加大力度推进“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并通过鼓励跨国并购、加大服务业开放等方式吸引外资,同时通过加快外商投资体制改革等措施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