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方案反映“全球趋势”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背景下,如何刺激经济是各经济体的共同诉求;在全球贸易需求无法给全球经济提供足够动力的背景下,在货物贸易外探寻服务贸易增长以及转换投资为拉动经济引擎也是多数经济体不约而同的解决之道。以上两大诉求,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东道主中国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均有体现。

  世界贸易组织(WTO)服务贸易司司长阿布德汗穆德·阿曼德(A.-HamidMamdouh)首先肯定了中国将贸易和投资主题引入G20机制化讨论之中的做法。

  他表示,贸易和投资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全球各经济体在政策上的共识则是帮助贸易和投资进行的重要基础。可惜的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共同需要无法弥合各经济体间政策上的分歧,很多经济体对外都会表现出自身对外部贸易和投资的需要,可当外部资本真正准备进入的时候,一些经济体在政策、技术准入等方面的表现就显得不太友好。当然,不“友好”不意味着不需要,只说明外资和目的经济体间的政策或在技术等方面存在分歧,包括G20在内,以及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组织和机构的存在,就是想提供一个经济体间面对面解决分歧的场合,因此他十分认可此次中国提出将贸易和投资作为一个主题在G20平台上进行讨论。

  其次,随着全球贸易的发展,全球各经济体愈发认识到,相比传统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和更强劲的经济拉动效应。阿曼德说,在中国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他已经看到了作为贸易大国的中国政府未来对服务贸易的重视。更令他欣喜的是,中国也将这一理念渗透到“中国方案”中并将其拿到了G20这个平台之上。

  阿曼德分析表示,“中国方案”的基础观点是要将贸易和投资结合在一起进行考量,而这恰是服务贸易相对于货物贸易的优势所在。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全球价值链等概念愈发使全球各经济体意识到,承载贸易流通的是货物本身,可真正将货物流通连接起来形成价值链的其实是服务,包括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网络服务、技术支持等,是服务在支持整个贸易流动和全球经济运转。

  更重要的是,阿曼德表示,在支撑贸易流动的同时,服务还可以产生更多的后续效应。因为从货物贸易进行的过程和结果来看,货物贸易的过程主要是跨境运输,只要货物抵达,贸易过程也就随之结束了。而服务贸易却是一个更长更连贯的过程,跨境的服务贸易需要载体,比如金融服务,如果跨境就需要在目的国设立分支机构。这种载体的设立就是投资,而载体设立完成后,与主体在资源和业务间的流动又构成了“新的贸易”。

  不过,阿曼德也强调,对服务贸易的关注并不是对货物贸易的偏废,反而是对货物贸易的促进。“中国方案”中特别提到的电子商务就是很好的范例,即电子商务服务带动货物贸易的流动。

  另外,阿曼德还提到,“中国方案”强调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他称,保护主义是一个长期话题,在跨境贸易流动中尤为明显,包括金融、技术、基础建设等领域都存在政策准入等多种限制,WTO也一直致力于推动贸易保护主义的消失,以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和发展。

  最后,阿曼德表示:“服务贸易的变动性比货物贸易更快,五年前我们很难想到如今电子商务正日益成为货物贸易的载体,所以我们也无法想象今后全球贸易又会呈现怎样的状态。我只能说,现阶段,中国对服务贸易、对全球贸易投资的认知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