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美元未见顶 黄金难言牛市

  黄金回报明显优于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指数,成为第一季度全球表现最佳的资产。这是否预示着黄金牛市的到来?其实不然!黄金见底取决于美元是否见顶。按照美元线索来看,黄金仍然处于下降通道,此轮上涨依然是反弹。除此之外,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步伐放慢,也释放出一些负面信号。

  本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在每盎司1225美元至1260美元之间震荡,年初至今,COMEX期金价格已累计上涨15.64%。

  黄金不仅仅在期货市场表现强劲,现货市场表现同样夺人眼球。2016年第一季度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飙升17%,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也大幅上涨,以欧元、英镑和日元标价的黄金分别上涨了11%、20%和9%,中国人民币和印度卢比标价的黄金都上涨了16%,而土耳其里拉标价的黄金也上涨了12%。

  黄金回报明显优于其他各大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指数,成为第一季度全球表现最佳的资产。随着黄金价格回暖,机构投资者纷纷加入看多阵营,世界黄金协会甚至预计黄金可能会进入新的牛市。

  但也有不少专家指出,黄金见底取决于美元是否见顶,目前黄金还难言开启牛市。

  更多机构看多

  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涌入黄金市场。

  美国铸币厂22K(鹰币)和24K(水牛金币)的合并销售,一季度同比增长51%,而一季度全球黄金ETFs总量增加363公吨,创史上季度第二强,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旗下的SPDR Gold Trust (GLD) 在今年一季度吸入资金70亿美元,年初至今累计增长15%。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的净多头头寸实现在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平均增幅。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指出,截至4月5日当周,COMEX期金非商业净多头增加594手,至190400手,创三年多新高,显示资金入市较为积极。

  根据国外知名金融博客网站Zerohedge统计的数据,黄金的期权市场也异常火爆。尽管2016年迄今黄金大涨近17%,但金价的看跌期权依然远比看涨期权来得便宜,而这种现象自2016年1月14日来未曾间断。显然在期权市场上,看涨的力量占据了主导地位。

  彭博分析指出,这是2009年6月来看涨期权比看跌期权贵这一现象持续较长时间,而2009年出现这种状况,金价开启了一轮从每盎司900美元涨到1900美元的疯狂行情。

  金价的上涨也已促使长期唱空黄金的人转变了自己的看法。荷兰银行的Georgette Boele就表示:“在困难时期,黄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避风港。黄金是投资组合中一个不错的多样化元素,可以抚平波动。”

  瑞信集团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将上调今年黄金预期均价至每盎司1270美元,上调幅度为10%;将明年黄金预期均价上调至每盎司1313美元,上调幅度为12%。此外,报告将今年白银预期均价上调6%至每盎司16.26美元,将明年白银预期均价上调3%至每盎司16.5美元。

  瑞信还预计,到2017年一季度,黄金价格将能够涨至每盎司1350美元水平,不过2018年初将有所回落,主要受到全球经济改善和利率上涨的影响。

  美银美林金属策略师Michael Widmer也持看多黄金的观点。他预计,黄金市场在上半年仍将上行,第二季度或将触及每盎司1350美元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更为乐观,该协会预计黄金可能会进入新的牛市。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资金流入黄金市场的势头将在第二季度保持强劲,因为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仍能支持投资和央行需求。

  卡准加息间隙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黄金有产生牛市的基础。除了资金入市积极外,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增加了黄金的避险需求。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的央行积极增持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报告指出,黄金价格受到五大因素支撑。首当其冲支撑金价上涨的因素是市场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性的持续担忧。全球金融市场的互联亦增加了连续性经济危机和市场蔓延的可能性。此外,美元升值间隙、全球居领导地位的各大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被压抑黄金投资需求的回归以及价格惯性,即投资者追逐黄金的上升趋势等因素也支撑金价上涨。

  世界黄金协会还指出,对以往牛熊市周期的历史分析得出的结论也鼓舞人心。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黄金市场经历了5个牛市和随后的五个熊市。先前的熊市(不包括当前熊市)时长的中值为52个月,在此期间黄金价格下跌35%至55%。截至2015年12月,金价的回落已符合以往熊市的中位长度和量级。历史数据还表明,通常连续两个季度的高回报都会引起更持久的上涨。因此,世界黄金协会预计,黄金可能会进入新的牛市。

  瑞信表示,目前黄金的基本面很强劲,在过去六周黄金价格都维持在每盎司1200美元上方水平,这使得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较以往更强。虽然近期金价有回落趋势,但不认为将会回落到每盎司1150美元下方水平。更为重要的是,从当前环境看,金价的回升并不能带来矿产增加。目前黄金矿藏的寿命从14年下降到了10年,预计在2016年到2018年,黄金矿产量将下降8%,这将保持黄金供应增速慢于需求增速。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季度金价上涨最主要因素是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延迟。”

  美元是所有影响黄金价格因子里面关系最为稳定的因素。根据耶伦最新讲话来看,今年加息窗口从四次缩减为两次。

  方正证券也发布报告指出,当前美元加息政策受到国内温和复苏和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影响,加息频率比以往周期都慢,美元指数三季度以前以震荡为主。

  美联储的延迟加息对黄金无疑是良好的支撑,因加息会提高黄金的持有成本,从而减少对黄金的需求。

  “4月美联储加息可能性消除后,市场将开始预期6月是否加息,二季度对于加息预期将抑制金价上涨幅度,如果6月加息再落空,则金价将又迎来货币政策空窗期的间隙性上涨机会,但是加息不落地,拖得越久加息预期就越强烈,因为美联储今年年底前势必加息一次,那么四季度金价将因加息落地而受到真正的冲击。”蒋舒说。

  黄金仍未见底

  在蒋舒看来,本轮黄金上涨还不能称为黄金牛市。他强调:“美元见顶之时才是黄金见底之日。”

  1970 年之后, 每次美元周期性顶部对应的都是黄金的底部。

  当前美国经济情况强于其他发达国家,进入加息周期。欧洲、日本央行继续宽松只会进一步推高美元。美元在各方面得到较强支撑,尤其是经济基本面支撑。除非美国经济再度出现重大问题,且全球其他经济体比美国相对较好,否则美元难以大幅下跌。而且美元指数在下半年加息窗口附近大概率向上突破。

  “按照美元线索来看,黄金仍然处于下降通道,此轮上涨依然是反弹。”蒋舒说。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陈旭认为,未来一个季度,金价将呈现上有阻力以及下有支撑震荡偏空的格局,上方压力位1300美元,下方支撑位1150美元。美国就业和通胀数据改善将为美联储加息提供支持,而利率上行预期将打压无息资产黄金的需求。但是若原油价格反弹,通胀预期抬头,黄金仍将维持反弹格局。

  海通证券现任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连续两天针对黄金投资发文。4月13日,他撰文指出,“我只是看好今后一段时期的黄金价格,并不是超长期看好黄金价格,也不认为黄金上升的空间非常大。”4月14日,他继续表示,黄金还能涨多少呢?不知道,只知道1972年至1979年那一波牛市涨了1781.48%,之后20年下跌了69.51%,再之后的10年又上涨了644.3%。最近一轮下跌是在2011年7月至2015年12月,跌幅达到42%。如今,新一轮牛市或许真的又启动了,近3个月上涨了20%,黄金后面的上涨空间取决于过去五年已经超发的货币规模加上今后五年还将超发的货币规模。

  黄金牛市还难下定论,但市场人士指出,一些迹象表明金价需求或正在接受考验,值得投资者警惕。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各大央行净增持25吨黄金,低于1月份的41吨,同时增持量低于部分央行的减持量,使得2月份各大央行净增持的黄金储备下降了16吨,为2015年1月份以来首次下降。

  不过,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依然在持续增持黄金。截至3月底,中国央行黄金储备自2月的1762.3吨增加至1788.4吨,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由1.8%升至2.2%;俄罗斯央行黄金储备自2月的1392.9吨增加至1447吨,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由13%升至了15.1%;哈萨克斯坦央行黄金储备自2月的221.8吨增加至225.6吨,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由26.9%上升到了32.3%。

  值得注意的是3月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创2015年7月以来最小增持量。

  瑞士联合银行称,我们预期这样的趋势今年将会在各国发生, 随着外汇储备实现, 进行多元化的紧急性就减少了。但该行也指出,各国央行对于黄金的购买将会持续,虽然脚步有所放缓。

  凯投宏观大宗商品经济学家Simona Gambarini也认为,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步伐放慢似乎属于季节性因素。她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增持活动可能会恢复,因为黄金对于各国央行而言依然是一种战略储备资产。

  另外,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之前的820吨减少至806.82吨。德国商业银行指出,此前强劲的ETF流入还能够抵消亚洲地区疲态的实物需求,但目前,这已经变得很难了。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