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中国引资稳步“结构性拐点”

  一边是外资撤离中国的声音屡现,另一边是跨国名企不断加码中国“智”造的消息。一张一弛,在华外资怎么了?

  事实上,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外资也悄然进入了“结构性拐点”。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正面临提质增效的转型期,外商投资有所取舍当属情理之中。但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中国外向型经济由引资向引智和引技的转变,不少外资企业正闻香而来,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成为引进来的新高地。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242.1亿元,同比增长4.5%。这在全球经济复苏仍显疲弱的背景下,实属难得的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门类中,以高技术为明显特征的服务业涨幅最为明显。1~3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543.8亿元,同比增长7.6%,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8.9%。

  这与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的判断是吻合的。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伴随“外资三法合一”进程的加快,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总部型经济体正成为外资青睐的选择。“批判中国引资环境恶化的说法着实偏颇。”

  事实表明,得益于人力成本等诸多优势,过去,中国吸引外资多集中在制造业,外资企业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如今,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服务业吸引外资迅速增加,并后来居上成为引资主力。纵观2015年全年数据,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1.1%。制造业引资数据不及服务业的一半。

  另有一些外资企业正加码对华投资。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IT、新能源、高端制造、检测等,总体而言是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数据显示,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55.2亿元,同比增长104.3%。在高技术服务业中,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较高,分别为63.5亿元和9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7%和208.2%。

  这与中国劳动力素质的稳步提升不无关联。同时,我们还看到,外资还倾向于总部投资,将研发中心和研究所安排在中国。据统计,目前外资在华设立研发机构超过2400家。研发辐射范围由早期的主要针对国内制造业拓展到面向亚洲乃至全球,一些研发中心呈现向研发总部升级的趋势。

  有鉴于此,各地吸引外资的工作、政策也宜随之调整。须知,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的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正与中国经济改革的脉络相承,将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带来更多可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