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谷歌再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

  4月2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的一家大型商场里,顾客在仔细选购带有预装软件的智能手机。记者 吴 刚摄

  核心阅读

  欧盟监管机构4月20日指控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公司涉嫌违反欧盟反垄断法,认为谷歌公司在欧盟市场滥用安卓操作系统的市场主导地位,其做法限制了其他搜索引擎供应商的市场竞争机会。有分析称,继上一次指控谷歌公司滥用其市场地位操纵搜索引擎后,欧盟此次将矛头指向了应用程序,表明欧盟监管机构与谷歌公司的角力拓展到新的“战场”。

  指控——

  谷歌捆绑推销专利应用等行为会“扼杀创新”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20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对谷歌的调查历时约1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谷歌公司在搜索服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安卓操作系统应用商店三大市场占据超过90%的欧洲市场份额,该公司滥用其强大的市场地位限制了竞争。

  韦斯塔格说,谷歌对移动设备采取全面性策略维护和扩大其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这主要是通过向安装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生产商和运营商施加不公平的限制措施来实现。比如,要求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生产商预先安装谷歌搜索引擎并将其设置为默认或者唯一的搜索工具,将谷歌搜索、谷歌商店以及谷歌浏览器等谷歌公司拥有的专利应用进行捆绑推销等。

  欧盟监管机构认为,谷歌公司存在“不当行为”,会将一些应用程序制造商以及服务提供商排挤出市场,特别是那些新创立的小型公司。韦斯塔格不无担心地说,这将会“直接扼杀创新”。

  目前,欧盟正在对谷歌与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所达成的交易进行调查。

  此外,欧盟还指控谷歌公司在安卓开放源码的问题上存在“不当行为”。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战略分析所的调查显示,虽然安卓是一款开放源码软件,设备制造商也可自由开发并安装自己的软件,但目前的情况是,欧洲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手机都安装了一个标准的软件包,而其中安装谷歌应用程序则必须获得谷歌公司的授权。“我们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谷歌公司要求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预装一系列谷歌应用,而不是让他们自主选择,此举可能切断用户使用新应用的一条主要途径。”

  欧盟要求谷歌公司在12周内做出回复。如果欧盟最终裁定谷歌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则可以对该公司处以相当于前一财年营业收入10%的罚款。按此估算,谷歌公司的罚金最高可达74亿美元。

  影响——

  反垄断可能迫使谷歌公司重新调整运营模式

  这是欧盟第二次正式指控谷歌违反反垄断法。欧盟去年第一次正式指控谷歌公司涉嫌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将搜索结果导向自己的购物服务产品。

  对于谷歌公司来说,此次欧盟发起的反垄断指控对其未来的盈利能力影响很大,因为这可能直接威胁谷歌公司的移动网络广告业务。

  近年来,公司业绩的强劲增长很大一部分得益于移动终端业务的强劲增长。据市场调研机构预测,2015年谷歌公司的网络广告收入增长了15%。在全球700亿美元的移动终端广告市场中,谷歌公司占据了35%。这使得该公司2015年移动广告业务的净利润达到约245亿美元,约占该公司总广告净利润的一半。

  业内人士分析称,消费者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日常互动大多来自移动终端,在此背景下,如果谷歌公司不在移动智能终端上预装应用程序,无疑会给其业务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因此,谷歌公司不得不严肃对待此次指控。

  据市场调研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安卓系统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1%。谷歌应用商店在安卓操作系统上的占有率超过90%。“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部分网络用户向智能终端设备的转移,谷歌公司在安卓设备上的盈利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强。”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对记者表示,“而如果欧盟对谷歌公司的此次指控不能达成和解的话,为了尽量减少损失,谷歌公司就极有可能调整自身的运营模式。”

  对于欧盟发起指控的背后原因,也有人认为,是由于欧洲电信运营商以及部分安卓智能终端生产商与谷歌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所致。谷歌公司拥有的市场地位,使得欧洲本土的电信运营商和智能终端生产商不得不被迫安装该公司提供的应用程序,他们很难推广属于自己的应用程序,这就直接限制了他们的盈利能力。“这些运营商们不断地游说,才使得欧盟下定决心进行调查。为了避免谷歌公司可能的报复,他们并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名称。”欧盟一名反垄断官员对媒体表示。

  欧盟针对谷歌公司的反垄断力度已然升级。有分析称,在欧盟强大的反垄断体系面前,很多跨国大企业在面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指控后,往往难逃被罚的结局。现在,欧盟针对谷歌公司开辟了第二条监管战线,未来欧盟对谷歌公司放一马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 吴 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