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大众将赔偿美国消费者 总支出超过10亿美元

  多家外国媒体21日报道,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美国政府和私人律师达成协议,将在美国回购安装作弊软件的部分柴油汽车,同时花费超过10亿美元赔偿美国消费者。

  美联社当天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已经达成的框架协议包括最大限度赔偿,但协议最终细节,诸如每人获赔多少,仍在讨论中。

  消息人士说,车主可以选择让大众修理自己的汽车,或回购汽车。不过,这要视车型和发动机型号等因素而定。这名消息人士说,这些柴油汽车排放的有害氮氧化物相当于标准值上限的40倍。

  路透社20日报道,大众预计21日在旧金山告诉联邦法官,大众同意回购至多50万辆安装作弊软件的2.0升排量的柴油车。这些车均在美国市场销售。

  报道说,除回购汽车外,大众预期将拿出超过10亿美元赔偿美国消费者。

  德国《世界报》20日报道,受影响的消费者有望每位获赔5000美元。

  美国司法部今年1月在联邦法庭起诉德国大众集团,称大众为将近60万个柴油发动机系统安装排气检测值作弊软件。检方认为,大众妨碍监管部门调查,提供“误导性信息”。

  这一诉讼仅涉及大众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将近60万辆汽车。

  大众美国分公司今年3月说,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迈克尔·霍恩即刻离职。霍恩去年10月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否认对作弊软件一事知情。

\

  一位女性抗议大众在车内安装作弊软件。(资料图)

  【罚款另算】

  尚不清楚上述协议是否将化解美国司法部1月提起的民事诉讼,也不清楚大众是否同意支付民事诉讼罚金。大众同样面临美国司法部提起的刑事诉讼,以及美国以外的诉讼。

  去年9月,大众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

  大众去年告诉股东,已预拨73亿美元为“排放门”丑闻善后,包括召回和支付罚金等。但大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数字远远不够。

  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安装作弊软件的2升柴油车面临至多3.25万美元罚款;每辆安装作弊软件的3升柴油车面临至多3.7万美元罚款。《纽约时报》曾计算,大众在美国可能面临190亿美元罚款。

  大众的官司尚未了结,日本著名车企又曝出类似丑闻。

  日本三菱汽车工业公司20日承认,企业在燃油经济性测试中出现“不当”行为,数据结果夸大了汽车的燃油效率,美化了油耗数值。

  据估计,62.5万辆汽车的测试结果受到影响,涉及4款“迷你”车型,包括三菱汽车供给日本日产自动车公司的产品。(卜晓明 新华社专特稿)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