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丰田2015年盈利创新高 汽车巨头博弈中国市场

  ◎每经记者 刘旭

  5月11日,丰田发布了2015财年联合财务报表与2016财年联合财务预测。数据显示,2015财年,丰田销售额达到1.6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8%,达到1704亿元。

  这是丰田营业利润连续四年增长。2011年财年,受日本311地震等因素影响,丰田营业利润大幅下滑,2012财年开始回暖。伴随全球市场销量提升,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加速回暖,丰田在保持全球销量霸主地位的同时,以营业利润为代表的经营情况更是逐渐向好。

  4月底,大众集团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受“排放门”影响,大众2015年销售收入1.57万亿元,与丰田基本持平。在营业利润上,大众多年来首度出现亏损,但如果排除“排放门”损失,大众去年营业利润约943亿元,略高于2014年同期。

  为保持盈利的持续增长,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穆勒强调,接下来中国市场将成为大众的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面对日元贬值、美国市场走低等影响,中国市场也同样是丰田下一阶段销量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销量与利润“双料冠军”

  在2015年重夺全球销量冠军后,丰田在利润上“秒杀”了大众。前后相差不到两周时间,全球汽车企业体量位居前两位的丰田和大众,相继发布年度财报。与2014年相比,两家企业增幅都有所回落。

  丰田方面,与2014财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0%相比,2015财年增速明显下降。丰田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受汇率波动影响。

  大众方面,2015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4%,即使排除“排放门”事件,2015年大众营业利润与2014年基本持平。

  “去年,全球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都不高。”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传统汽车行业销售走弱,以及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行业转型一触即发,这导致汽车巨头们都面临增长挑战。

  对此,丰田对2016财年表现出谨慎态度。按照丰田官方预测,2016年,其将出现五年来的首度利润下滑。丰田表示,2016财年销售额或为1.58万亿元,营业利润预计将约1015亿元,降幅超过40%。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前几年,我们都处在汇率的顺风中。风停之后,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

  有分析指出,基于对日元汇率持续走强的判断,丰田汽车公司调低了下一财年的营收预期,目前的预测是基于今年美元对日元105的平均汇率水平,而去年的为120,目前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在108左右。

  而在销量上,2015年,大众受“排放门”影响,全年销量回落,销量不及丰田。数据显示,丰田2015年共计销售1015万辆,相比上一年下降0.8%。大众方面,2015年销量共计990万辆,相比上一年下降2%。

  可见,无论利润上,还是销售上,全球汽车“巨头”的比拼已十分激烈。今年一季度,丰田全球出货量下降了2.3%,至246万辆,其主要竞争对手大众汽车虽遭受“排放门”影响,但保持了增长态势,销量也再度反超丰田。

  巨头比拼“中国战场”

  2015年,丰田在华销量达112.25万辆;2016年,丰田将销量目标设定为115万辆,同比增长2.45%。

  大众方面,受中国和北美市场影响,去年全球销量重回千万量级以下。中国方面,2015年销量被通用反超,2015年全年,大众在华向消费者交付了354.86万辆汽车,同比下跌3.4%。2016年,伴随南北大众多款新车型上市,重回增长区间的可能性很大。

  产品方面,2016年,丰田将通过加速混动车型的导入,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与中国市场占通用、大众全球销量比例超30%不同,中国市场对丰田的销量贡献维持在10%左右。“丰田希望全球市场相对平均,不会让单一市场占比过高。”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大众产品的爆发期也已到来。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介绍称,SUV车型、新能源以及车联网,是大众汽车集团未来5年在华要发力的三个重要方向。未来5年,大众计划在中国市场投产15款本土化新能源车型;到2020年,大众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约10款不同级别的SUV,其中6款将实现本土化生产。

  海兹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市场在大众全球销量贡献中的占比已超过30%,但由于中国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期,因此在华的占比将会更高。

  2016年开始,丰田、大众在华相继进入产品快速导入期。丰田将尽快完成混动车型导入。由于目前大众在全球市场面临一场信任危机,丰田此时加速混动技术推广普及,努力缩小与大众的“中国差距”,被认为是一次依靠技术逆袭市场的机会。

  有分析认为,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在进行汽车市场“新格局”的打造,在其中占据先机,是下一轮汽车巨头角逐的关键。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博弈势必更为激烈。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