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楼市有无泡沫?前央行副行长霸气反问“买的起房么”

  一年一度的陆家嘴 金融论坛于6月12日在上海召开。前央行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于当日下午出席了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宏观审慎管理体制”的分论坛。
 

  谈楼市:反问记者“你买的起房吗?”
 

  吴晓灵在论坛上提到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的长文—要让货币政策真正回归中性。她表示,很多西方国家采取了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负利率政策,但都不能解决问题,“因为经济不行”。
 

  吴晓灵现场提到了一组数据:“我们从1949年-2008年全国信贷30万亿,大家知道09年-2015年涨了多少,63万亿。也就是说我们用了七年的时间放了30年的两倍多的贷款。”
 

  她认为过度宽松的放贷带来了资产价格的上涨,“现在房子已经成为了所有人非常闹心的事情。” 所以,货币供应过多了,不是带来物价的上涨,就是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涨,吴晓灵总结道。

楼市有无泡沫?吴晓灵霸气反问

吴晓灵在论坛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

  

  当现场记者问道楼市泡沫,吴晓灵反问记者:“你买得起房吗?你觉得房价不高吗?”
 

  谈央行“放水”:你认为央行现在还会放水吗?
 

  吴晓灵在论坛间隙接受了凤凰财经的采访。当凤凰记者问及“中国央行最近是否有可能放水?”吴晓灵反问记者:“我刚说了那么多,你认为有可能放水吗?”
 

  铿锵有力的反问,似乎表明中国央行最近没有“放水”计划,或预示短期内没有降准、降息计划。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中国资本 市场休市进入“假日模式”,然而全球多个央行重启“大水漫灌”模式,试图拯救本国经济。俄罗斯央行降息0.5%,韩国也央行突然启动降息,新西兰央行表示随时准备放水。
 

  全球都在放水,中国央行会加入“放水”行列吗?吴晓灵在陆家嘴论坛释放的信号或说明不会放水。
 

  谈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太太虽然是现场台上唯一的女性,但她掷地有声的提出一个观点:“我们目前的金融产品非常复杂,要用简约透明的金融服务防范系统性风险。”
 

  吴晓灵在演讲开头就提到一个关键词“系统性风险”。她先给了一颗“定心丸”:“中国目前不会出席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她也提醒,小矛盾的积累会导致宏观风险的产生。
 

  陆家嘴论坛第一天上午,多位一行三会监管者提到了“系统性风险”,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提出要“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至于如何降低系统性风险?吴晓灵给出的解药是:“缩短金融信用链。”她举例如何缩短信用链:银行如果要投资,就要全额占用资本金。
 

  缩短金融信用链的一种方法是发行简约透明的金融产品。吴晓灵在论坛上严厉批评:“我们的金融产品非常复杂,金融专业人士都弄不明白,怎么让大众弄清风险呢?”她表示,金融创新不是让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而是真正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谈2008年金融危机后未完成的事
 

  吴晓灵认为,在目前的供给侧改革阶段,金融产品违约、银行破产重组都是正常的,“都是消除多余货币,都是好的。”
 

  “一个社会只有生生死死,才能循环往复不断前进。”吴晓灵表示,之前的几次金融危机之后都有银行破产、消除多余货币的过程。“2008年金融危机都已经过去8年了,8年抗战都完成了,消除货币还没有完成。我们不能总在信用侧想办法,要打破刚性兑付。”
 

  当然吴晓灵也提到消除多余货币、打破刚性兑付不能一夜间完成,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不能够忍受当前的痛苦,就不能获得未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所以我们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位前央行决策者通过公开论坛不仅向市场传递了信号,也传达了信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