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世界自然基金会:粮食生产已成全球面临最大挑战

  日前,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2016年“全球大宗粮油产业峰会”在成都开启。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高级副总裁JasonClay在介绍全球粮食安全与可持续问题时表示,粮食安全不仅仅是关于人类健康,也是关于整个地球的安全,粮食生产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

  JasonClay认为,粮食安全不仅仅是关于人类健康,也是关于整个地球的安全。在接下来的40年,人类必须要生产过去8000年生产粮食的总合,粮食的生产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星球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可以看到,为了粮食生产,在过去的150年,人类失去地表50%的土壤,导致地球70%的生物丧失,还有70%的水也被用来生产粮食,包括在这个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和化学产品,水污染、农业污染对其他行业的扩散。”JasonClay说。

  他表示,英国花了155年使900万人的GDP翻番,美国是53年,印度17年,而中国只花了12年的时间,便使10多亿的人口大国GDP翻番,这其中粮食生产的速度非常惊人。

  “今天,人类大概有70亿的人口,到2050年至少有90亿人口,这些人口在地球的消费,将是现在的两倍。”

  但是,尽管如此,人类并没有准备好生产更多的粮食,目前有23个国家已经面临非常严峻的粮食安全的运用,全球还有10亿人食不果腹。

  对于如何解决粮食生产中派生出的一系列问题,JasonClay给出了基于数据的思考和解决之道。

  JasonClay认为,为了要满足这么多人对于粮食的生产需求,我们必须要减少每个卡路里所有消耗资源的地球影响的水平。所以,人们必须更加有效地进行粮食生产,要投入更少而产出更多。

  首先,是土地的可利用性日趋减少。JasonClay表示,人们40%的土地用来生产粮食生产,地球上沙漠占比是5%,18%是山地,12%是城市和设施,还有一些国家公园和保护区大概是12%,减掉所有的这些只有23%,到2050年只有23%用于粮食生产,“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提高生产的效率,减少浪费和消费。同时,消费者应该去选择可持续的产品。”

  对于未来,JasonClay表示在6至10年内,智慧农业要完全改变人类的作物,就必须要进行重新规划。“今天全球大宗粮油系统效率已经非常高了,产品可以相互替代,大宗商品的这种可替代性是一种革命,这也是大宗商品的一种特性,但是他们都是基于一种物理特性。”JasonClay说。

  此外,JasonClay还认为,粮食安全也意味着国家安全,自给自足在整个现代社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如何进行更有效的交易,如何去除贸易壁垒,对整个粮食有效生产是非常重要的,全球化给出了非常重要的机会:更高效率生产粮食的技术”。

  据悉,为推动全球粮油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国内外粮油行业发展,进一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与市场走势,第八届“全球大宗粮油产业峰会”于7月14日-15日在四川成都举办。会议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行业专家全方位、多视角解读相关政策,分析市场走势,阐述产业发展新热点。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