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生鲜电商“烧钱模式”经受考验

  天天果园日前在上海宣布,获得张江高科参股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1亿元的D+轮融资。天天果园创始人王伟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地域性扩张、品类引进以及供应链建设。此轮融资前,天天果园于2016年年初刚刚获得京东领投的1亿美元D轮融资。
 
    天天果园此次成功融资,也表明天天果园开始走出此前“关闭”线下门店造成的阴影。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以“天天果园”等为代表的生鲜电商行业仍然面临着严峻的生存考验。比如,今年开始生鲜电商连遭变故,美味七七、青年菜君、果实帮先后宣布停业;爱鲜蜂大面积“劝退”员工,京东到家与达达整合后也闹出变相裁员的风波;本来便利改名为“极速达”被整合进了本来生活平台。全行业面临重重挑战,生鲜行业究竟何去何从?
 
    专家表示,生鲜产品与其他产品最明显的区分在于时效性。不同于传统产品几个月的保质期。生鲜产品,尤其是水果类的保质期往往要按天计算,在运输时间上甚至以小时计。易变质的特点使得消费者在网购生鲜时也有很多顾虑。生鲜电商也许可以采用补贴等各种方式吸引消费者,但是只要收到一次不满意的产品,消费者的信心就会动摇,企业也可能因此失去了客户。因此,可以全程保鲜的冷链物流就显得尤其重要。
 
    王伟表示,建立冷链物流并不难,但是管理仓库是个较大的难点。天天果园现有5万多平方米的仓库,仓库分不同的层,有零下36℃、零下10℃、零下18℃,而且水果不能混放。可以看出,在仓库管理这点上,天天果园已经积累了一些自己的经验,但王伟也表示,他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也许还需要交许多“学费”。
 
    对于此前天天果园关闭所有线下门店的做法,王伟表示,这并非是关闭门店,而是将门店都转化为仓库,为了提高运营效率,也是提升用户体验,今后仍将贯彻O2O这一总体策略。在城市扩张的策略上,天天果园也会走更加精细化的道路,不再追求规模和数量,而是从一线城市入手,再向二三四线城市扩张。
 
    在谈及生鲜电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时,王伟认为,从2015年开始,大批生鲜电商在资本的驱动下做了很多非理性动作,国外的各种生鲜模式几乎被在国内演练了个遍,而从爆炸性发展到回归理性是新兴行业必然会经历的过程。烧钱模式的结束会让大量没有供应链沉淀的公司被淘汰。很多公司宣称因为在布局供应链、冷链物流上投入太多而最后倒闭,其实是在营销、资金链、补贴的复购率等其他方面出了问题。
 
    “从去年开始,生鲜行业都在说要做轻公司,要做没有仓储、采购的轻供应链,但事实证明,很多轻公司都死了。”王伟表示,新一轮融资仍会大量用于供应链和物流的布局。
 
    王伟表示,追加融资不是因为此前的融资已经花完,目前账上还有10亿元现金。如今追加融资主要是为了“安全感”,“多融点钱公司比较安全,对于一个公司来说现金流很重要”。同时,为了增加“安全感”,天天果园还与全球最大乳制品集团法国兰特黎斯(Lactalis)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就兰特品牌,特别是新鲜乳品系列,在天天果园线上平台销售、品牌建设、供应链优化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兰特黎斯将“天天果园”作为其兰特品牌部分产品在中国内地的首发平台。
 
    此外,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也对生鲜电商的发展表示乐观。他表示,天天果园作为在张江园区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企业,与其共同成长是张江高科践行“时间合伙人”理念的重要举措。今后张江高科将依托自身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帮助园区企业对接各类资源,并积极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加强产业投资的投后管理服务,努力培育和打造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生鲜电商“烧钱模式”经受考验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