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经济增长是G20重要议题

  近期,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走强至13.30,这令“非洲第一”的南非经济引人关注。不过,南非标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倪杰瑞(JeremyStevens)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暂时的,美联储利率正常化应该会改变这一现状。他判断,到2017年,从基本面来看,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将维持在14.00左右。

  但倪杰瑞坦言,接踵发生的全球金融体系破裂和经济衰退已经表露出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问题所在。他期待,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使全球金融体系朝着多样化、政策微妙化和多模式化的状态更进一步发展,让有关新兴市场的问题得到更多重视。“本届G20杭州峰会把关于经济增长的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意在推动贸易的开放包容及金融市场的发展。”倪杰瑞认为,每届G20峰会都应设立一个目标,以鼓励全球金融体系继续朝着更高的制度灵活性、包容性和开放性方向发展。

  G20应引领世界摆脱低迷

  很多年前,全球议程似乎被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首要事务所主导。到20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在多哈回合谈判上产生了冲突。倪杰瑞分析,人们普遍相信一个符合各国利益的最低标准向双边方向发展是困难且缺乏成效的。这种印象伴随着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而更加深化。虽然各国央行和政策制定者比以往更加协作一致,但在某种程度上,大多数国家在面临国内挑战时最关注其自身,并制定一些仅适用于小范围的政策。其中的一些政策已经破坏了如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近年制定的规则。

  即便如此,全球贸易将继续向前发展。几十年间,贸易发展的速度已经赶超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倪杰瑞认为,这验证了一个事实,即国内生产总值的每个部分都与一系列国家息息相关。“全球范围政策或许处于偏移时期,但国际贸易和投资途径正在不断被调整,且这种局面将不会改变。那些正在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和创业者们将会继续对良好的贸易激励做出应对。”

  倪杰瑞表示,这在近十年间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态势下是合理的。中国正在其领导的G20峰会上支持发展和创新。参加此次峰会的成员代表了全球2/3的人口,对于参会国家来说,引领世界去展望未来,摆脱当前的低迷状态,朝着下一个长期经济循环周期的方向努力是明智的做法。

  中非合作态势将持续

  在过去的15年里,非洲被同时称为“无望的大陆”和“崛起的大陆”。然而近年来,外界对非洲的印象大为改观,它已成为一个非常具有活力和多元化的大陆,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着与众不同的挑战和机遇。现在,很多非洲国家如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已经加入了世界发展最快国家的行列。

  倪杰瑞直言,尽管其他一些国家仍继续用陈旧的观念看待非洲,但中国从21世纪初便已经与非洲各国建立了牢固的外交和商业关系。在很多情况下,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在支持非洲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开发方面已经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在他看来,中非合作论坛就证明了这一点,并且中国政府和企业家已在这一方面树立了典范。“在鼓励和支持非洲经济发展并从中获益方面,中国呈现很好的态势,我认为这种态势将持续下去。非洲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已越来越突出。当然,随着近5年来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趋势出现衰退,中国已重新调整了其产品的海外销售目的地,不过,非洲目前仍需要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

  到目前为止,非洲庞大的消费需求反映在其进口总额的增长上。伴随着中国产品在非洲销售,境外投资将纷至沓来。其目的是为了生产产品以首先满足本地消费,然后出口至非洲及其他地方。此外,很多企业家在非洲从事经营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酒店和制造业,这些企业在非洲当地社区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倪杰瑞认为,中国和南非的经济前景处于周期性平稳局面,中国与南非间商业纽带的结构基础已经很坚实。展望未来,当前为中国企业带来非洲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