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特朗普称中国让人民币贬值 美媒:事实正相反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唐纳德·特朗普再一次老调重弹,指责中国人为地压低人民币汇率。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9日报道,特朗普说,把全世界所有国家都算上,中国是“有史以来最善于”让本国货币——人民币——贬值的。据他所说,这让中国公司在把商品销往海外时获得了“巨大的并且是不公平的优势”。

  《纽约时报》称,事实已经并非如此了。眼下,中国面临着截然相反的问题:它正在外界竭力打压人民币之际为其提供支撑。

  这种变化反映了中国经济状况的巨大转变以及它在世界上的位置。不久前,它还是一个想方设法促进经济繁荣,让无数国人摆脱贫困的新兴国家。

  报道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性大国,雄心勃勃地想要在世界经济事务中享有更多决策权。北京不愿再把相关权力拱手让给布鲁塞尔、伦敦、东京、华盛顿等地。

  随着其态度发生这样的转变,中国看待本国货币的角度也变了。10年前,中国只把人民币视为帮助本国工厂销售产品的工具。

  报道称,现在,中国把人民币视为增强自身影响力的工具。其想法是:如果在世界各地有更多人把人民币塞进钱包,那他们在做决策时就会更多地受到中国的影响。北京甚至希望,人民币有朝一日能作为实际上的世界性货币与美元分庭抗礼。

  有了这层考虑,中国近年来采取了一些让人民币更具吸引力的举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不久前正式把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将由此跻身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的行列——是中国朝那个方向迈出的又一步。

  但在这一年里,自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次宣布将赋予人民币这种地位以来,中国货币已经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了。尽管特朗普亮明了观点——和他对日本的看法一样,已经过时了——但许多经济学家都表示,他们认为人民币目前处于高估而非低估的状态。

  南加州大学大三学生高宇同(Tony Gao)三年前与人联手创办了初创企业易思汇。该公司会帮助送子女去美国读书的中国父母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但他说,今年的业务增长有所放缓,因为很多富有的中国人已经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了。

  “他们很多人都意识到了这种贬值的趋势,”高宇同说他自己也在考虑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我现在就在决策的门槛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