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三大运营商一致停售Note 7 三星中国渠道或倒戈

  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指出,Note 7召回成本很大,还会对商誉有影响。历史上没出现过这么严重的手机召回

  ■本报记者 马 燕

  三星Note 7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美国曝出更换后的三星Note 7手机继续发生电池燃烧事故后,三星彻底坐不住了。

  三星电子在官网就Note7爆炸事件公告称,正与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合作,调查近期报道的Galaxy Note 7手机问题。现在要求持有Note 7原始手机和置换机的用户关机,并停止使用。同时将要求全球所有运营商和零售合作伙伴停止Galaxy Note 7销售和置换。

  随后,昨日下午,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中国)也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

  三星中国召回全部Note 7

  运营商一致停售

  三星中国在发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声明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近期在国内外发生的Galaxy Note7 燃损事件,为了确保中国消费者能够安心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决定主动在中国大陆地区停止销售国行版Galaxy Note7产品,并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国行版Galaxy Note7产品。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发布的信息,在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进行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 2016年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 7数字移动电话机,共计190984台(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

  质检总局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产品,由于存在异常发热、燃烧等问题,有可能发生起火等严重后果。截至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发生20起过热、燃烧事故。为了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三星中国自2016年10月10日起已经停止生产、销售SM-N9300 Galaxy Note 7数字移动电话机产品,并将采取以下两种措施实施召回:一、免费为消费者更换为其他型号全新三星手机,并退还两个产品之间的差价,赠送购物券300元;二、按照原购买价格全额退款,同时回收产品。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以上两种方式之一。消费者因配合本次召回所产生的产品邮递费用由三星中国承担。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昨日也发布声明称,中国移动即日起将在所属营业厅和线上渠道停止销售三星Galaxy Note7手机,目前正加紧与三星公司协商,尽快制定相关方案,妥善处理售后服务问题。

  虽然联通和电信尚未发布声明,但据《证券日报》记者从运营商内部人士处了解,在这件事情上,运营商应该都保持一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Note7在三大运营商都有销售,但中国移动推广力度最大,据知情人士坦言,这也是因为中国移动看好Note7这款手机。

  史上最严重手机召回

  三星中国渠道或倒戈

  事实上,在Note 7发布之前,三星手机整体处于触底反弹行情,由于S7的成功,三星对note 7也寄予了更多的期望,如果Note 7不发生爆炸事件,也确实能够承担起挑战iPhone 7的重任。可惜一起起手机燃烧事故炸掉了三星的美梦。

  与之一起美梦破碎的还有三星的渠道商。

  有媒体报道,随着停止Note7生产的消息放出来,众经销商也无奈放弃了对Note7的希望,甚至减少了三星其他手机产品的进货量,三星品牌的经销商体系开始瓦解。

  几年前,三星在中国迅猛崛起超越Nokia是因为Nokia手机落后时代,一年不到时间几乎所有Nokia渠道倒戈三星、苹果。一年之前,三星从中国霸主地位下滑,因为渠道挣不到利润纷纷倒戈华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三星在中国市场份额只有7%左右,明显落后于华为、OPPO、vivo等品牌。

  通信分析师付亮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Note7召回对运营商等渠道影响不大,用户可选择的替代品不少。

  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也认为,三星中国召回Note7对渠道商的实质影响不大,“就是这么一折腾,也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王阳指出,主要是三星自己损失大,召回成本很大,还会对商誉有影响。历史上没出现过这么严重的手机召回。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此次召回事件未来半年会会进一步打击三星渠道的信心和盈利能力,影响的也肯定不仅仅是Note7而是全线三星品牌,如果真的在未来半年内三星渠道再次倒戈,即使明年S8足够出色,三星在中国也将失去复苏的资本。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