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美国契约理论学者

  10月1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奥利弗·哈特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教授本特·霍尔姆斯特伦以其对契约理论所作出的贡献获得这项荣誉。

  今年68岁的奥利弗·哈特出生于英国伦敦,是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计量学会、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开创者之一。其研究领域涉及企业理论、契约理论、法学与经济学等。哈特与格罗斯曼(Hart&Grossman,1986)以及与穆尔的论文(Hart&Moore,1990)奠定了当代企业理论的基础,并为企业理论确立了一个基于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分析框架。1995年他在著作《公司、合同和财务结构》中提出了“不完全契约”理论,这在当时引发了很大争议。

  67岁的本特·霍尔姆斯特伦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是一位知名的微观经济学家,他先后在西北大学、耶鲁大学教书。自1994年以来,他一直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教学研究。他最知名研究领域为契约和激励理论,特别是将相关理论用于企业治理及金融危机期间流动性问题的研究。他以委托代理人理论(Principal Agency Theory)闻名于经济学界,其理论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被广泛应用于公司治理和流动性领域。他也重点研究了2008金融危机中的流动性难题。

  所谓契约理论,是研究在特定交易环境下来分析不同合同人之间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声明中表示,哈特和霍尔姆斯特伦所创建的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世界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陷阱十分有价值。契约理论是近30年来迅速发展的经济学分支之一,一直处于不停的整合过程之中。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今年的获奖成果发展了契约理论,两名经济学家创建了一个全面的框架来分析契约设计中的许多不同问题,如高层管理人员的绩效薪酬、保险免赔额和共同支付、公共部门私有化行为等。

  上世纪70年代后期,霍尔姆斯特伦论证了委托人(如,一家企业的股东)应该为代理人设计一项最优化契约(如一家企业的CEO)。他的信息量原则准确地阐述了契约应该如何将代理人的报酬和绩效相关联。利用这项基本的委托人-代理人模式,霍尔姆斯特伦展示了最优化契约如何平衡风险和激励。在其后期的工作中,霍尔姆斯特伦研究了许多现实的场景。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哈特为契约理论的新分支作出了基础性的贡献。他构建了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基本模型,即契约总是不完备的,制定契约双方不可能完全明晰所有可能情况中的权利与义务,这会影响到权利和控制的配置。在哈特看来,当契约不完全时,将剩余控制权配置给投资决策相对重要的一方是有效率的。不完全契约理论是对完全契约理论与交易成本理论的批评。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声明认为,哈特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发现进一步揭示了企业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关系,对经济学、政治学和法律等诸多领域都有巨大影响。当我们探索诸如何种企业应该兼并,债务和股票融资的合适比例是多少,学校、监狱、医院这样的公共服务提供者应该国有还是私有等问题时,他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理论工具。同时,在过去数十年中,哈特和霍尔姆斯特伦也探讨了这一基础理论的许多应用问题,他们为最优契约安排政策和制度的设计奠定了基础,使契约理论成为成果丰硕的研究领域。记者 周武英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