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支付宝今起提现收费 超出2万额度收取0.1%服务费

    支付宝也开始对提现收费了。9月12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自2016年10月12日起,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余额宝转出仍免费。
 
    2万免费额度 免费攻略受网友热捧
 
    支付宝调整提现规则并非首例,今年3月,微信已开始对用户提现收取0.1%的手续费,每位用户累计享有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据介绍,支付宝提现仅涉及到提现到本人银行卡和转账到他人银行卡。按照调整后的规则,支付宝也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不同的是,支付宝个人用户可以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对于商业用户,例如淘宝、天猫的卖家及支付宝有效签约商户,提现仍然不予收费。
 
    不过,当支付宝提出提现收费之时,网络上便已经出现了各类“省钱攻略”。不过,记者发现有些策略是根据支付宝的相关规定。例如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目前兑换比例是,1个蚂蚁积分可以兑换1块钱的免费提现额度,上不封顶。
 
    此外,想要避免支付宝的收费,还有以下招数:例如支付时尽量用蚂蚁花呗,还款则改用余额还款,或者利用余额还信用卡不收费的优势,专门用来还信用卡的欠款。
 
    不过,有些攻略则显得有些“坑”。例如一位网友称,可以先将余额转入余额宝,再利用余额宝将钱转入银行,即可免费提现。不过记者发现,支付宝方面已经明确表示,用户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
 
    收费因成本压力 第三方支付战局白热化
 
    对于收费的原因,支付宝方面称是因经营成本压力。无独有偶,微信支付也将收费归结于成本。马化腾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时曾介绍了第三方支付背后的商业模式:银行的钱离开银行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的,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这是第三方支付一项很大的成本。即使算上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获得的利息收入,微信1月的成本还是超过3亿。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支付宝通过对提现进行收费,实际上是提高资金转出的成本,让更多资金留在自身体系。那么,随着支付宝微信相继收费,用户是否会回流到银行?
 
    分析人士称,短期内现状不会有大的变化。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用户习惯已经养成,要想改变,很难。即使不想用也要有过程。第二,支付宝设置了两万的免费额度,对于小微用户而言,用光需要一定时间。
 
    在支付宝相继宣布提现收费的同时,传统银行却相继宣布免费,多家手机厂商如小米、华为、三星、苹果也加入移动支付战场。第三方支付的战局有白热化的趋势。
 
    以银行为例,今年2月,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决定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今年7月,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宣布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
 
  因此,专家指出,虽然短期内支付宝用户不会受影响,但未来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支付宝需提高警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