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金砖国家合作为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金砖国家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公平、全面地参与全球治理发挥了哪些作用?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磊。他表示,金砖国家通过自身的发展和相互合作,为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平衡、包容发展,特别是不发达国家克服经济发展瓶颈,提供了切实的改革方案。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为区域一体化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王磊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经过8轮会晤,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首先,推动了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二战结束后,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关系仍然是西方发达国家主导,这一体系并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这推动了国际实力对比发生变化,使得国际关系朝着更加公平、民主的方向发展,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话语权。

  其次,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自关贸总协定签署以后,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国际金融危机后,以发达国家为代表的经济体开始重新走向保守、封闭,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趋明显,导致发展中国家及不发达国家受到贸易保护主义溢出效应的负面影响。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国家扛起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旗,携手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了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发展。

  此外,金砖国家持续深化经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为金砖国家发展提供了路线规划,也为全球经济治理朝着包容、平衡、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报记者 朱 琳)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