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多数地区油价重回“五元时代”


多数地区油价重回“五元时代” 

    在经历了一次调价搁浅后,本周油价迎来了年内最大降幅。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16日发布公告,按照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和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11月17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5元和355元。
 

    据悉,本次降价也是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5年1月26日启动以来最大一次降幅。调价后,国内大多数地区汽油价格将重新回归“五元时代”。值得注意的是,此前10月19日,汽、柴油零售价格刚刚经历了年内最大幅度上调,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了355元、340元,本次下调将冲抵之前的涨幅。
 

    对于私家车主来说,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14.5元,加满一箱95号汽油则将少花15元钱;与私家车相比较,物流业燃油费用的降低将更为明显,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耗油在38L左右的重型卡车来说,单车燃油成本有望节省约575元。
 

    国际油价是影响我国成品油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报告显示,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落实限产计划不明朗、原油产量和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加和美国总统选举的影响,国际油价在本月内完成了一波六连跌。
 

    “尽管15日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短暂反弹,并重返每桶45美元价位,但按照‘十个工作日’原则,本轮油价在调整计价周期伊始,其下调幅度就已超过200元/吨,此后相关供需面并无明显好转,国际油价震荡下降的态势延续至整个计价周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
 

    按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共经历“五次下调、七次上调、四次搁浅、六次因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而不调整”,汽、柴油累计上调幅度分别为1340元每吨、1295元每吨,累计下调幅度1035元每吨、1005元每吨,涨跌互抵后,截至本轮调价结束,年内汽、柴油分别上涨305元每吨、290元每吨。
 

    关于国际油价后市走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佩克会议的临近,市场对相关成员国达成限产协议的预期有所提升,国际油价在下个周期整体震荡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其中也不排除部分机构借机炒作,但涨幅总体仍较为有限。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10月份原油产量环比下滑2.7%,至1605万吨,为2009年5月份来的最低水平。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国际原油市场总体仍将维持供应过剩状态,预计今年后两个月国际油价将在每桶50美元以下运行,后期则将重点关注欧佩克国家能否解决内部分歧,有效落实限产协议。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