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比特币部分去杠杆开启:现货融资、融币被限制

TechWeb 1月17日报道 文/麻晓超

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币行,日前纷纷采取了部分“去杠杆”的措施,对比特币现货的“融资”、“融币”采取限制或暂停。

早前,国内比特币价格于今年1月5日触及近9000元高点后迅速跳水,单日内跌幅就达30%。价格剧烈波动引来监管介入,先是三大平台被上海、北京两地监管部门约谈,后是1月11日央行牵头相关部门在上海、北京两地对上述三平台进行现场检查。

比特币630

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去杠杆”以来,三大平台成交量有明显下降,从一度单日成交量超500万降低至近几日的日均不足100万。

“去杠杆”对平台来说本身是个“割肉”的举动,因为平台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加杠杆”服务费。但“去杠杆”又不得不为,因为在价格剧烈波动的环境下,暴露给投资者的风险会被杠杆放大。

就“去杠杆”的程度来说,几大平台采取了部分“去杠杆”。比特币现货的杠杆被限制、暂停,但类期货的比特币合约交易仍在继续。

平台间去杠杆措施不同

最先明确“去杠杆”的是比特币中国。其在官网上宣布自2017年1月12日起暂停提供借款、借币服务。火币网、OK币行官网虽未挂出暂停融资、融币公告,但二者客服人员均向TechWeb证实了相关“去杠杆”措施。

一些火币网投资人交易页面日前出现无法借入现象,对此,TechWeb 1月16日下午拨打该平台客服电话,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平台总的)杠杆额度已满,等其他人归还就可以了。

这意味着,与比特币中国直接暂停“融资”、“融币”不同,火币网是限定了平台总的杠杆额度,但允许新的“融币”、“融资”发生。

而OK币行的措施与比特币中国相同,前者一名客服人员1月16日下午向TechWeb表示,目前“融资”、“融币”已暂停,只能进行还款(币)操作。

“融资”、“融币”是比特币平台推出的放大投资者收益的服务。看涨的投资者通过“融资”从平台借入几倍于本金的资金买入比特币,待高价时卖出归还平台借款、支付服务费,从而获得放大的收益;同样,看跌的投资者通过“融币”借入比特币卖出,待低点时买入归还,放大收益。这种小本金撬动大收益的模式被称为“加杠杆”。

一位比特币投资人向TechWeb透露,在1月5日比特币暴跌前,国内平台的比特币现货交易杠杆一度高达5倍——对应着收益也被放大5倍。

然而,经验不足的投资者在追求利润放大的同时,容易忽略“杠杆”背后被放大的风险。此外,同A股的融资、融券交易一样,比特币的融资、融币也伴随着相应的强制平仓风险。而且,“杠杆”越高,与强制平仓线的距离就越小。

1月5日比特币价格暴跌中,不少“加杠杆”的投资者遭到强制平仓。TechWeb看到的OK币行和火币网交易中心说明信息显示,两家平台比特币现货杠杆交易的平仓线都是110%。

交易量下滑,割肉

国内几大平台的比特币交易量近日呈现显著下滑趋势,再加上“去杠杆”的影响,预计对平台营收来说影响不小。

前述三大平台1月5日前后单日成交量都在百万级,最高时单日突破600万,但13日、14日、15日三天单日成交量均不足100万。其背后除了有这轮价格剧烈波动给投资者带来的市场慎入心态,可能也有“去杠杆”对交易活跃度的冷却作用。

TechWeb了解到,提现手续费和“加杠杆”服务费是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目前的主要盈利模式。

在提现手续费方面,以比特币中国为例,比特币现货人民币交易中,用户每提取1枚比特币(平台称“比特币提现”),向平台支付的提现费用为0.0001枚比特币;用户进行人民币提现,小于200元人民币,手续费2元人民币,超过200元人民币,手续费0.38%。

在“加杆杆”服务费方面,以火币网为例,当用户进行杠杆操作时,平台对杠杆部分计息收费,火币网杠杆日利率0.1%。

因此,“去杠杆”,对平台来说无疑是“割肉”的举动,但“降杠杆”,甚至“去杠杆”,又不得不为,因为在价格剧烈波动的环境下,暴露给投资者的风险会被杠杆放大。

比特币合约交易未受影响

前述交易均为比特币现货交易内容,国内一些比特币平台除了开展比特币现货交易,还开展类期货的比特币合约交易,而相比现货交易,采取保证金模式的合约交易杠杆更高。一位长期从事比特币投资的人士向TechWeb透露,国内比特币平台的比特币合约交易杠杆最高可达20倍。

现货虽然正在“去杠杆”,但合约交易未受影响。

OK币行一位客服人员1月16日晚向TechWeb表示,OK币行“国际站”的合约交易目前正常(投资者可以在OK币行等平台开通人民币账户进行人民币交易,也可以开通美元账户进行美元交易)。

TechWeb看到的OK币行App上的合约交易操作页面显示,杠杆为10倍和20倍两种选择。

一位投资人给TechWeb发来的比特币中国官方交流群的对话截图显示,1月16日下午,该群内的比特币中国客服人员回答投资人疑问时说“比特币中国暂停提供借款借币服务。(但)专业交易是可以正常使用(杠杆)的”。

其所说的“专业交易”即比特币合约交易。比特币中国的现货交易和合约交易不在同一个App中,其中,提供合约交易的App名为“专业交易”。

TechWeb登录该App发现,1月4日,也就是比特币价格触顶暴跌的前一天,该App上曾发公告称,“由于近期行情波动较大,为了降低风险”,将于1月5日上午8点将开仓保证金从原来的5%调整到7%,强平保证金不变仍为2%。

您可能也感兴趣:
    美图披露上市后互联网业务营收12月增长近5倍
    网络诈骗去年人均损失近万元 男性受害者占73%
    融创中国10.5亿元入股乐视影业 后者估值缩水28.6%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