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模式创新

  “有人说共享单车是公共素质的‘照妖镜’,也有人说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您如何看待共享单车的前景?”2月27日,面对记者的提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强调对共享单车的“鼓励”和“支持”,为交通领域的模式创新描绘了光明前景。

  这是自李小鹏履新交通运输部部长后首次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网约车”“出租车份子钱”“交通扶贫”……面对交通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李小鹏冷静作答。

  “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

  2016年入冬伊始,“共享单车如何熬过这个冬天”的质疑便开始流传开来。创业者们在资本、技术、市场里的焦灼与激战变得白热化。与此同时,乱占道和乱停车的声音不断出现,让共享单车的未来有些扑朔迷离。随着积雪融化、气温回升,峰回路转,共享单车的春天似乎要来了。

  “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实际上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李小鹏强调,“由于它对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所以它一出现就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很多人都尝试这种新的方式。我想应该是积极鼓励和支持。”

  2017年的这个春天,不少共享单车领域的公司提出投放百万辆的年度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的共享单车总数已达20万辆。据摩拜公布的数据,从2016年4月在上海正式上线到去年年底,摩拜在上海地区运营的智能共享单车总量已达到10万辆。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预测,今年上半年上海共享单车可达到50万辆。

  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

  “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违规停车、蓄意破坏车辆、服务维修不到位等等。”李小鹏说。

  据了解,针对共享单车给城市交通、停车秩序带来的影响,北京市交通委、交管局、城管局等部门已经开始研究规范管理办法。据介绍,今年北京市将采取一系列手段,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根据城市交通结构综合指标控制发展规模。上海部分地方已开始探索将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纳入征信平台。

  “解决好共享单车发展当中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李小鹏强调,首先,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的事物能够更好地发展;二是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的有关规定,遵循市场规则,承担管理责任,特别是做好线下服务,严守诚信,提升服务水平;三是使用者也要增强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互联网+交通”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思维方式。人们出行需求的升级也给交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的考题。

  “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很快,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李小鹏指出,“比如基础设施方面还很不完善,特别是基础设施发展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物流业发展还不是很均衡,物流成本还需要控制或者降低。无论是政府服务还是交通服务,都需要提高。这些问题总的来看,还是供给侧的问题。需求在变化,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变化,所以我们要大力推动交通运输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发布会上,李小鹏在回应“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时,都用了“新事物”一词——

  “网约车是新事物,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各方都要共同努力。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密切跟踪,集思广益,不断地总结、完善、提高”。

  “我相信,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一定能够发展好,一定能给人民群众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更多的方便”……

(责任编辑:王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