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运用PPP模式需做好三大准备

核心提示:近年来,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PPP模式发展的新趋势之一。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若想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运用好PPP模式,必须做好风险防控、项目选择、专业能力建设三方面准备,不断累积相关经验,循序稳步推进。

  新华社记者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PPP模式发展的新趋势之一。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若想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运用好PPP模式,必须做好风险防控、项目选择、专业能力建设三方面准备,不断累积相关经验,循序稳步推进。

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PPP座谈会”上,数名PPP业内专家表示,让“一带一路”建设和PPP形成共振,一方面有利于解决“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资金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快推动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落地生根”,产生“滚雪球”效应。

发改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专家、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表示,今年“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深度推进,企业和机构都在这一机遇中寻找市场机会。其中,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并以PPP模式参与项目合作将成为一大亮点。

然而,与会专家也表示,鉴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海外不可控因素较多等因素,企业在运用PPP“出海”时,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首先,企业需要做好风险研究和风险管控。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锦表示,企业需从法律、市场、自然等多方面做好风险防控。例如,在市场方面,或将遇到金融市场低效率、同质项目竞争、人力设备价格上涨等问题;在自然方面,还需考虑到不可抗力、地质条件、气候环境等潜在风险。

其次,企业需要做好项目选择。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陈晓星建议,企业最好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以及重点项目上优先开展PPP的合作,占领战略制高点。此外,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有帮助的一些项目,以及与中国经济发展关联度高的项目,也是开展PPP合作的较好选择,容易获得各方支持,提高项目成功率。

再次,企业需“练好内功”。财政部PPP专家库专家、大岳咨询高级合伙人徐志刚表示,企业需要在“出海”前做好在PPP领域的专业能力建设,并做好技术储备。同时,在“出海”初期建议采纳国内优秀咨询公司的经验,从而更好地适应海外陌生的环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