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汇源等用腐烂水果榨汁国家食药局介入调查

 

\

汇源等被曝用腐烂水果榨汁(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披露,香港上市的3家果汁企业汇源果汁、安德利果汁、海升果汁,向果农购买腐烂变质,或地上的落果,用来制果汁及浓缩果汁产品。

 

      堂堂的民族知名品牌汇源真的在用烂果子给咱们做果汁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之声表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副巡视员陈传意说,看到媒体报道安徽省砀山县、江苏省丰县、山东省平邑县的4家果汁饮料生产企业涉嫌使用腐烂“瞎果”加工果汁的消息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紧急部署安徽、江苏、山东等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并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陈传意:经初步调查,山东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自2012年12月以来一直未生产果汁。徐州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当日未生产,现场未发现原料水果。安徽砀山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汇源集团皖北果业有限公司现场未发现有腐烂水果存货。砀山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已责令两家公司停产自查,配合执法部门调查,并现场依法对两家公司的产品进行了抽检。

 

      安徽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建管处处长仲炎认为,如果企业在原料中加入了腐烂变质的水果,生产出的果汁的一些特征指标就会超标。

 

     仲炎:采购的货进了企业大门之后,有可能有破损的果子,腐烂变质的果子,这是有可能收到的。通过企业有一些内部的规范,它有两道工艺,其中一道工艺就是直接进冲洗槽,用高压水进行冲洗,腐烂的东西跟一些杂质可以随着冲洗能冲走一大部分。下一步,就是工人再人工分拣。所以即使企业收了一些腐烂的果子,通过这两部分的把关,不合格的原料就不能进入到加工环节。还有就是通过最后成品的检测。它的特征指标棒菌霉素,它如果烂的果子超过了1%,它的棒菌霉素就会超标。

 

      目前安徽砀山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汇源集团皖北果业有限公司正在停产自查,仲炎说,如果相关指标监测合格的话,两家企业将会恢复生产。

 

      仲炎:我们今天到现场去看了平时监管部门的巡查记录,看了它出口的一些产品,查看他的棒菌霉素的指标,我们认为这两个企业对腐烂果子的控制是控制的非常好的。今天也抽了这两个企业的产品,我们也送到国家农副加工食品监测中心监测这个指标。前期因为媒体报道了以后,我们把这两个企业要求他是停产自查,如果监测这个指标是合格的话,那我们也会让他恢复生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副巡视员陈传意表示,相关省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根据进一步调查的情况,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