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沃尔玛“转战”中国商业地产

       

       面对中国商业地产业的炙手可热,世界最大零售商沃尔玛也正式加入中国商业地产的角逐,想要从中分一杯羹。

 

       10月13日,相关媒体报道,沃尔玛在华购物中心投资开发项目年前已正式启动,两到三年的开发周期内,以沃尔玛购物广场或山姆会员商店为主力店的首批沃尔玛购物中心有望亮相。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国内本土零售商的崛起,消费方式趋向于多元化,超市大卖场经过多年扩张后,在一二线城市几近饱和。“老百姓对沃尔玛之类的超市大卖场的新鲜感愈发减淡,开始热衷于走进休闲、娱乐、购物一体的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而不仅仅是单一购物形式的大卖场。”

 

       商业地产吸引力大

 

       在商业地产热火朝天的当下,各个城市都在大建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根据中购联购物中心年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国内商业地产总的投资额已超过5000亿元。截至目前,中国的购物中心数量已达3100家,同质化率达60%。

 

       面对中国近年来土地价格的不断上涨,沃尔玛品牌对周边房产价格的带动作用下产生的巨大利润,远数倍于微薄的零售业利润,沃尔玛自然心动。

 

       记者了解到,在沃尔玛当年进军中国零售市场的登陆口岸——广东省,由沃尔玛亚洲不动产总裁夏必得领队的沃尔玛“小分队”正试图在中国商业地产领域复制当年的零售路线图。此番低调潜行的购物中心计划明确表露了沃尔玛要在商业地产业分一杯羹的决心。

 

       沃尔玛亚洲不动产租赁和资产管理副总裁潘丽君向媒体表示,目前沃尔玛在华计划开发的资产包括有4家购物中心,除此以外,她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对本报记者指出,沃尔玛华进军商业地产是大势所趋。“零售行业必须依赖于大型的商业地产作为支撑,大型商业地产也直接关系零售业的规模和消费群体,拿下了商业地产,对于零售业来说至关重要。”

 

       需谨慎布局

 

       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实环境或许是横在沃尔玛地产生意面前的一道难题。

 

       众所周知,世界第三大零售巨头TESCO早在2009年便已高调宣布进军商业地产,随后在去年遭遇英国集团总部紧急叫停,被视为零售商进军商业地产的风险警戒案例。

 

       不过,目前看来,沃尔玛并不担心中国商业地产的“过剩”或者“泡沫”。

 

       夏必得表示,当前中国购物中心供大于求的现象在于中国商业地产的开发普遍陷入规模求大的误区。“中国购物中心开发项目的规模没有与当地社区居民的需求相匹配,而是一次性地将零售空间全部推向市场,因此造成供大于求。”

 

       行业分析师指出,虽然零售巨头涉足商业地产开发,可以在打破单一盈利模式的同时,寻找稳定的收入来源。然而从零售业到商业地产领域,是一个行业转型到另外一个行业,沃尔玛将要面临的是全新的结构调整,“所以沃尔玛能否凭借自有的经营理念做足本土化,在商业地产业站稳脚跟,需要谨慎地布局。”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