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人民币汇率10月五破纪录升势或延续至明年第一季度

 \

 

       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加快。10月8日、10月14日、10月18日、10月21日、10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五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债危机影响下,美元走软,加上美联储推迟缩减量化宽松,以及中国经济持续好转,支撑近期人民币汇率走高

 

       美元疲弱助涨升势

 

       10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30,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65个基点,这也是10月以来人民币第五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而在中间价节节攀高的行情之下,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更是一开盘就一举突破6.09大关,再度刷新纪录。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尾盘收在6.0835,较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0935上涨100个基点,升幅达0.16%。

 

       “市场人士原以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连创新高之后,应该会稍微缓一缓而后进入盘整状态,然而美元的疲弱促使人民币继续强势升值。在美元弱势格局难在短期内改变的情况下,预计人民币升值之势至少将延续至明年第一季度。”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周三人民币对美元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到美元大跌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表示,“周二美国公布的9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远远不及市场预期,导致美元指数大幅走低,其他非美货币对美元则纷纷走高。”周二纽约汇市,美元指数在9月就业报告出炉之后急挫,一度跌至8个月最低79.18,而欧元对美元触及2011年1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1.3792,尾盘收于1.3782,日内上扬0.7%;英镑对美元也一度刷新日内高点1.6212;澳元对美元创出4个月以来的新高;美元对避险货币日元及瑞郎也纷纷下跌,美元对瑞郎更是跌至20个月以来的低点。

 

      具有“硬通货”特质

 

      “美元的走软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走高。同时,人民币的强势表现还受到人民币国际化不断迈进的刺激。”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走得快速且坚定,这也是人民币即使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依旧坚挺的原因之一。可以说,人民币不断走向国际的进程已经令人民币具有了一些‘硬通货’的特质。”

 

      近日,中国央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共同宣布,人民币和新加坡元之间的直接货币交易即将启动。中国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试点范围拓展到新加坡,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同时,中国将考虑把新加坡列为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计划中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这将允许合格的中国机构投资者用人民币在新加坡资本市场进行投资。两国货币可直接交易,将研究如何在新加坡和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间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

 

      大华银行表示,继人民币与美元、日元和澳元等货币直接交易之后,其与新加坡元的直接交易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中国与东盟地区的贸易及投资中的使用。中新两国直接货币交易可能在短期内对终端用户的影响不太明显,但它确实既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又能提高人民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率。


       人民币升值将延续

 

       在人民币对美元连创新高之后,年内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2.4%。市场分析人士及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仍将持续,甚至有可能延续至明年第一季度。上述分析师表示:“美国就业数据的糟糕表现,使得市场预期美联储缩减QE的计划很可能拖延至明年第二季度,这也就意味着美元很难在短期内出现强势反弹,而低位盘整的可能性较大。因此,美元的疲弱势必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的明显升值。”

 

      经济学家估计,政府停运将使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幅下降0.6个百分点,因为停运造成政府产出减少,并损害了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复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升至7.8%,前三季度增速为7.7%,好于7.5%的政府预期目标。同时,市场普遍预计,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仍将维持回升态势。

 

      “另外,央行最近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也显示,跨境资金仍在大规模流入中国,这也加大了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上述分析师表示。9月末,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升至27.52万亿元,新增外汇占款1264亿元,刷新了5月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额单月新高。而第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激增1600多亿美元,至3.66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市场预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