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丰田赌定混合动力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今后7年汽车油耗累计需要降低30%以上,对车企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综合比较,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车企迅速降低平均油耗的最佳选择。而其他路径,很可能会让国家层面的规划变成一纸空文。

 

       11月14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在江苏常熟举行了竣工仪式;而在一周前,湖南科力远投资4.5亿的长沙工厂正式投产,这是中国首家独立掌握混合动力汽车核心部件——镍氢电池的制造工厂。

 

\

在中外企业对混合动力倾心投入,政策层面的鼓励还仅限于口头支持的格局下,

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的春天,是否已经来到?

 

       混合动力,苦尽甜来?

 

       可降低油耗30%~50%的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前瞻性考虑,多年前已被欧美日等国视为传统动力汽车与纯电动车之间过渡产品,在纯电动车技术与市场尚不成熟的当下,混合动力被认为是当下节能环保的不二选择。

 

       美国、日本、欧洲等主要汽车生产国政府都在产业发展初期,通过各种方式给予混合动力汽车大力扶持,包括减免购置税以及消费税、燃油税等。

 

       据日本汽车产业调查公司FOURIN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共售出混合动力车162万辆,较2011年大幅增长76.1%,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电动车销量合计为12.35万辆。从地区来看,混合动力车在日本共售出86.15万辆,大幅增长90.6%,美国也售出43.45万辆,增幅高达57.1%;西欧售出12.575万辆,增长22.1%。

 

       另据英国Visiongain公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2013~2023全球HEV市场》预测,2013年全球混合动力车市场销量将达207万辆。

 

       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2012年,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只有2.6万辆,远远落后于其他主要汽车市场。

 

       以往,混合动力汽车只是所谓“节能车”,每辆享有3000元政府补贴,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则享受每辆最高达5万元的补贴。今年9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出《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3〕551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减少到了3.5万元,而混合动力汽车的3000元补贴则降到了零。

 

       但另一方面,混合动力汽车也有利好因素。

 

       国务院去年6月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了既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主要战略取向,也要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路线。与此同时,还提出到2015年乘用车平均油耗要降至百公里6.9升,2020年降至百公里5.0升的严格目标。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机构又为此制定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政策进一步跟进。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6年到2012年,中国平均每年油耗只降低了1.3%。这意味着,如果要在此后的7年时间实现平均油耗由7.38升/100公里降至5升/100公里,油耗累计需要降低30%以上,对车企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这些年来,国家重点补贴的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受充电难、行驶里程短、售价高等问题困扰,销量惨淡,2012年只有1.28万辆,而无需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虽然售价较高,但已经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销量是前者的两倍多。综合比较,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车企迅速降低平均油耗的最佳选择。而其他路径,很可能会让国家层面的规划变成一纸空文。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指出,纯电动汽车可能十年内难获突破,而混合动力是能够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降低一半油耗的技术。

 

       就连以往并不看好混合动力汽车的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在视察长安汽车时表示,混合动力汽车是较容易实现市场化的新能源发展道路。科技部此前一直主导纯电动车在中国的推广应用,万钢此言被业界视为政策面着力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积极信号。

 

       中国汽车工业的副秘书长叶盛基乐观地预测,到2020年,混合动力产品将占到汽车产销的20%左右。

 

       丰田混动,植根中国

 

       混动技术被以丰田为首的汽车厂商,市场培育多年,其中,丰田的混动技术已经进入第三代,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累计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已经超过570万台。

 

       丰田植根中国,加快建设“中国丰田”,路径之一便是让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市场得到普及,其中,实现混合动力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从而降低成本,是关键因素。

 

\

       丰田中国研发中心鸟瞰图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是丰田在中国设立的、具备正式测试跑道和研发设施的综合性汽车研发基地,也是丰田全球重要的最先进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并已成为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主要业务内容包括节能、新能源车的零部件现地化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汽车及发动机研发以及为顺利开展上述业务而培养本地人才。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率先在中国实现混合动力系统的本土化,丰田将在技术领先且成熟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得成本优势,使国产混合动力汽车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获得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改变市场的竞争格局;另外,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的增加也将大幅降低国产丰田的平均油耗水平。

 

       2011年,在TMEC建设工程奠基仪式上,丰田章男社长用中文提出“中国最重要”,并承诺TMEC于2013年投入运营,以此推进混合动力车等“环保技术在中国的现地化发展”。经过24个月的努力,TMEC主楼、新能源实验楼、实验楼、试车跑道等主要设施如期完工,混合动力技术的本地化研发,新型发动机的研发都在稳步推进。

 

       据悉,TMEC在引进丰田以混合动力技术为代表的最先进技术的同时,开展研发工作,这标志着原来丰田总部对合资企业的技术支援战略性的前移到中国本地。随着TMEC如期竣工,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的现地化研发顺利进行,混合动力系统主要组件—电池、逆变器、变速驱动桥的现地化生产也将开始。丰田将充分利用TMEC研发基地,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现地化研发,实现“2015年前后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的目标。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