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企业需要MDM的原因分析

 \

图:移动网络客户端的快速发展使得专业的MDM成为必需

    来源:librakv-Fotolia.com

 

       移动设备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以下简称MDM),即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其他移动网络客户端的管理。现在,MDM对于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措施,因为移动网络客户端跟传统的电脑一样,一旦管理不好很容易对经营安全造成影响。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是从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掌上电脑)发展而来,历史并不长。可以当作移动网络客户端,最早的便携式微型计算机也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才出现的。

 

      在苹果公司崛起之前,这一领域较为出名的公司包括Palm公司(1)、Psion公司(2)和惠普公司。第一台投入使用的微型计算机来自Haus Atari公司,以最低版本的DOS2为基础,于1989年推出。有意思的是,这一台电脑跟现在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一样,是一台独立的、可以连接各种设备的电脑,并且可以在不与台式电脑连接的情况下完成数据同步。

 

       无论应用领域如何、性能如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实际上都是有着自己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电脑,应该符合电脑的安全要求。

 

       微型电脑被盗的风险较高

 

       由于体积小,微型电脑被盗的风险明显高于台式电脑。台式电脑大多放在办公室固定的位置上,体积较大,只要注意随手关门,是不太可能被盗的。但是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体积较小,被盗的难度降低,风险就提高了。

 

       许多问卷调查的结果都表明,现在人们把手机看得比钱包还重要。手机之所以变得这么重要,除了其本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手机里存储的数据,例如像日程安排、通讯录等等这样的私人信息。

 

      重要数据移动化

 

      商务人士用来办公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中存有许多涉及商业机密的数据,尤其是在电子邮件中。电子邮件具体的内容根据各个公司的信息基础结构而不同,可能包括不重要的闲聊,也可能包括客户信息、公司计划,甚至合同文稿。电子邮件中还有可能包括用户常用办公应用程序的密码。

 

      重要数据丢失的可能性

 

      重要数据可能由于设备的安全漏洞丢失:黑客可以获得设备的访问权限,访问设备中的数据,与设备中的联系人联系并从中获取好处。另外一个途径就是通过钓鱼应用程序被盗。许多钓鱼应用程序只要被下载,就可以访问设备中的数据或者通讯录,无论其是否被用户运行过。而下载这些应用程序的用户,警戒心显然不足。只要是免费的应用程序,用户就愿意下载,无论自己设备中的数据是否可能因此被泄漏。

 

      传统的木马病毒也可以在移动平台上传播。虽然苹果、谷歌、微软和黑莓等公司在设计操作程序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并保证出厂设备都不会中毒,但是程序中不可能没有漏洞。

 

      为用户提供专业的防护

 

      要保证移动设备中数据的安全,就要正确地设置移动设备,并选择正确、安全的应用程序。但是一般的用户并不了解如何开展这些工作,他们需要专业、详细的指导。为了让办公设备满足企业的数据安全要求,并只安装指定的必要应用程序,MDM应运而生

 

      (1)PalmComputing公司是由杰夫霍金斯(JeffHawkins)于1992年1月创立的,位于美国硅谷,目标是要成功设计出一个轻巧方便且人性化的笔式随身电脑。

 

      (2)Psion公司于1980年创立,始人为David Potter.当时的Psion是欧洲领先的技术公司,一直致力于为数字产品开发和研究.同时Psion也是欧洲第一批主要的PDA厂商,其PDA产品在欧洲一直享有盛誉。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