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东南亚私人银行竞逐亚洲神秘富豪

\

资料图片:2012年8月15日,市民从香港一渣打银行分行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 摄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东南亚的银行正摩拳擦掌,准备和瑞士、美国的竞争对手展开一场持久战,从本地区不断发展的财富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管理咨询公司奥纬表示,本土主要参与者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特别有利的地位,包括新加坡的星展银行、渣打银行和华侨银行,马来西亚的联昌国际银行和马来亚银行,以及总部位于香港的汇丰银行。
实际上,许多银行都在开展财富管理服务,渴望从这个快速扩张的市场中获益。东盟各国政府密切注意这一趋势,希望将财富牢牢锁在本国境内。目前,亚洲各银行只把目光对准自家门口富裕的家族企业,而不是中国这块肥美的私人银行市场。

 

       报道指出,2013年的年中,新加坡对相关法律做出了重大修改,利用该国作为避税地的做法被定为刑事犯罪。邻国马来西亚则继续实施资本管制。银行唯一可行的做法是设立在岸分支机构,开展本地财富管理业务,但这可能因当地多缺乏专业的投资组合管理人才而受阻。
The Partners是一家提供品牌相关服务的机构,该公司的阿南·德波表示,与周边市场相比,马来西亚的银行家需要为更加精明的顶级投资者提供服务。他说:“这些银行正着手开展对冲基金业务,开发更为前沿的投资产品,而这些产品在香港几乎没有人说起过。”但大多数私人银行未能明确它们所提供服务的性质。“它们是1720年就出现的一种奢侈产品,还是一种提供专业投资技术的现代金融特许服务?多数银行两者皆非。”

 

       联昌国际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主管凌珠英在12年前设立了该行的财富管理部门。她说,在深入挖掘马来西亚这块居住着许多富人的市场后可以清楚地发现,这里的商界人士倾向于跟本土银行开展业务。

 

       许多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家族希望从本土的小公司做起,然后向地区和国际拓展,它们需要新老两代人之间清晰的权力交接。在这方面开展业务的例子有瑞士信贷,它帮助亚洲的一些企业掌门人从家族中挑选和培养继承人,使他们最终能够顺利接管企业。

 

        此外,在一个拥有丰富橡胶、木材、石油和鱼类资源的国家,如果银行要抓住那些富有、敢于冒险的企业家——他们中许多人来自华人社区——所带来的赚钱机遇,就需要根据当地的需求来完善全球投资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

 

       法国巴黎银行将吉隆坡作为在东盟各国开展股票业务的基地,这家银行意识到马来西亚在本地区的重要性正在不断上升。该行投资业务主管Patrick Chang说:“马来西亚现在是东盟服务业的中心。”他举了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马来西亚银行和联昌国际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以及电信公司亚通的例子,这些公司都在本土以外经营着多样化的业务。

 

       报道指出,马来西亚的一个引人瞩目之处是它吸引了许多来自伊朗、前苏联地区的中亚以及阿拉伯国家的投资者。此地吸引了那些拥有50万令吉(合16万美元)的人前来投资,特别是投资伊斯兰产品,而马来西亚的本土银行正与迪拜的同行们在这一领域展开较量。

 

       此外,外国投资者预计将在柔佛州的伊斯干达经济特区大举投资。英国私立中学莫尔伯勒中学已在当地建立了分校,那里还建成了一座乐高主题公园,并计划修建一条高速铁路。

 

       “这里可能成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深圳。”Patrick Chang说。“但在建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多。低技术制造企业势必会迁往这里,主要原因是土地太便宜了。”

 

       不过,这些新发展趋势并未能让所有人都信心满满。很多马来西来人对富人数量上升所带来的社会成本持怀疑态度,特别是物价上涨的影响。“疯狂的”期房价格在2013年上涨了两倍还多,这让联昌国际银行的客户打消了原先的计划,宁愿选择去伦敦发展——这是马来西亚人传统置办房产的地方。

 

       报道指出,私人银行家们表示,马来西亚富人对投资本土公司越来越谨慎。私人银行顾资的亚洲投资顾问主管Johnny Heng说:“这些富人正把资金从本土市场中撤出,转而投资欧洲和英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